唐河桐河乡分片召开“两业”攻坚座谈会 谋划产业就业全覆盖

2018年05月31日15: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桐四村贫困户周吉栓与妻子都70多岁,且身患重病,这种情况应该怎样实现稳定增收?”“我们村也有两户棘手的难题,该怎么帮扶?”在桐河乡“两业”攻坚片会现场,一个个问题被讨论,一个个难题被解决。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书记李德成的“12345”工作法以及县委副书记张富强关于村级开展“两业”攻坚工作要求,桐河乡党委书记、乡长分别带队,将20个行政村分为四片,利用四天时间轮流召开座谈会,现场把脉问诊,因户施策,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查找问题、优化思路、推进工作的目的。

  座谈会详细传达了“两业”攻坚目标任务,非贫困村完成三项任务,即每个有劳动能力和部分有劳动能力的人有一个以上的就业门路、所有有劳动能力和部分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要参加一项技能培训、每户都要参加一个以上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贫困村在完成非贫困村三项任务的基础上,再增加每个村有一个以上新型经营主体、有一个扶贫车间两项工作任务。各村责任组首要任务是澄清底子,建立有劳动能力和部分劳动能力、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人员两个台账。

  澄底是基础,措施是关键,座谈会就产业和就业全覆盖具体操作进行安排部署。对于有劳动能力和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以四种重点方式帮扶。劳务输出帮扶,责任组广泛收集用工信息,推介工作岗位,增加贫困户工资性收入;就业技能帮扶,针对无技能专长,有培训意愿和学习能力的贫困户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务技能等培训,提高贫困户自身能力和谋生手段。自主实施种植、养殖或运输等经营方式增加收入,乡补助投资资金的一半,最高可达5000元。产业带动帮扶,依托扶贫车间、扶贫基地以及新型农业主体,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加入务工等方式助推脱贫。对于完全丧失劳动力的家庭,由政府担保,鼓励其参与到户增收资金入股新型经营主体,入股资金按照到户增收项目对贫困户进行补贴,并享受新型经营主体效益分红,三年后退还本金。

  据悉,截至目前,该乡有无劳动能力统计台帐已全部核实弄准,帮扶责任组走村入户面对面了解贫困户发展意愿,制定下步帮扶规划。计划参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00户,其中到户增收入股131户,小额贷款入股26户,土地流转254户,加入务工76户,能人带动27户;计划安置稳定就业岗位65户69人,计划参加培训116户142人,涉及加工、建筑施工、电商、家政服务等方面,真正实现有解思维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推动产业就业全覆盖。(生俊东 闫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