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石龙区“一准两访三到位” 决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2018年05月31日17: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大儿子上高中一学期可以拿到2150元救助金,老二孩上小学,一年可以领取800元,他俩上学基本上家里不用咋花钱,要不是扶贫政策这么好,俺的生活真不好过,我对党的好政策非常满意。”5月31日上午,面对石龙区教体局前来回访工作人员,人民路街道夏庄社区贫困母亲李辉乐观地说。

  李辉今年43岁,天生右手残疾,后来又患上了脑萎缩,由于病情严重,现在她一点坡路都不能走,跨个门槛头晕就会加重,完全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只有三间堂屋和一间厨房,连个院墙都没有。令她欣慰的是,俩儿子学习都突出,爱人夏二伟在家门口务工每月可以拿到一千多元的收入,而且又非常疼她。在扶贫政策的资助下,日子尚且过得去。扶贫先扶智与志。当天,记者获悉,该局坚持“一准两访三到位”,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落实、大回访等行动,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教育扶贫政策、申请办理等有关事项。目前699名学籍在石龙区、符合资助标准的贫困生全部得到了救助。

  比对信息“精准”,增强资助政策针对性。从今年2月开始,该局根据省扶贫办和省教育厅最新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信息数据库,对贫困户学生一一对照梳理,精准建立学生资料、家庭数据库;按学校分发学生信息,由学校按服务范围与家长精准对接,确保不漏一所学校、一户贫困户、一名贫困学生。尤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外籍本地就学的92名贫困生,更是依据政策全程高效跟踪,直到资助到位。

  严格落实“两访”,保证受助家庭满意度。在2017年扶贫大宣传大走访活动中,该局走访了1524户次,对教育扶贫政策、受资助条件、资助标准、申办流程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认真摸底、核实信息。在本轮大回访活动中,该局组成了30多个工作组,多次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一一回访,询问是否享受到资助政策、有何意见建议及待解决的问题等。

  全员帮贫“三到位”,确保真帮实扶助脱贫。该局要求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各学校扶贫专干知晓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在校生补助标准等,确保政策宣传到位;知晓申请程序,明白申请条件、熟悉表格填报、材料准备等,力争问题解决到位;知晓资助流程、资金呈报、金融对接等,保证资金发放到位。

  “春季共资助贫困生699人(含外籍区内就读92人),覆盖率达到100%,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214人,已脱贫继续享受政策381人,非建档立卡符合救助104人,已发放资助金42.3745万元。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保证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贫辍学、因学致贫,确保孩子人人有学上,人人上好学。”石龙区教体局局长王军民说。(蔡长伟 张鸿雨 李朝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