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向母校开封高中赠送著作

2018年06月01日14: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受开封高中1956届著名校友、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院士委托,5月31日上午,开封高中1983届校友、河南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宏华,1983届校友、国药控股开封有限公司总经理崔金梅来到开封高中并赠送杜祥琬院士学术著作——《中国工程院院士文集》。开封高中党委书记、校长耿振勇,校务委员尚嘉伟热情接待,并就学校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情况做了深入交流。

  开封高中校友向母校赠送杜祥琬院士学术著作

  杜祥琬院士,1938年生南阳,原籍开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俄联邦工程院外籍院士。杜祥琬曾主持关于核试验诊断理论和核武器中子学的系统性、创新性研究;曾任“863计划”激光专家组首席科学家,带领专家组制定强激光发展战略和计划,并在有关物理规律和关键技术研究中获重要成果;提出并成功主持综合实验研究并解决多相工程技术问题,使我国新型强激光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他还主持并参与了关于中国能源发展战略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咨询研究工作,担任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和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一直以来,杜祥琬院士十分关注母校发展,每次回开封,或到母校看看,或转达对母校师生的关爱。

  杜祥琬院士的父亲杜孟模为新中国成立后开封高中的第一任校长。“爱、简、勤”即杜孟模校长当年对杜祥琬院士和开封高中学子的希冀,爱,就是爱国家,爱家乡,爱事业,爱学生,爱家人;简,就是简朴平易,愿做普通人,保持平常心;勤,就是“朝闻道,夕死可矣”,“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这种积淀了一百多年的思想至今依然影响并鼓励着开封高中的师生,也是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开封高中才能保持长久以来的兴盛不衰。近五年来,开封高中共有36名同学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以上荣誉。杜祥琬院士表示,开高的每一位学子在校就读期间都能练就严谨的科学精神、协作精神和创新精神,都能激发出为祖国富强和老百姓扬眉吐气做一点实际工作的大爱之心,一支支从开封高中走出的朝气蓬勃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队伍,都是体现国家意志和利益的先锋军!

  耿振勇表示,开封高中有今天的成就,与像杜祥琬院士、王宏华与崔金梅这样的校友的关心支持是分不开的,在众多奋斗于全世界各界优秀校友的关注下,开封高中定会创造新的辉煌!(蔡珂欣 程文倩)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