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专题会听取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

2018年06月01日14:34

来源:开封网

  全媒体记者魏东柱报道 5月31日上午,市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市委书记侯红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进一步把巡察工作做细做实,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建军,市委副书记秦保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卢志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汉征出席会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5个巡察组分别汇报了对市商务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城管局、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住建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国土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城乡规划局、市直机关工委10个市直单位的巡察情况。

  会议认为,这轮巡察政治定位比较明确,发现问题比较扎实,利剑作用有效发挥。一是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巡察组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发现了一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的问题,树立了鲜明政治导向。二是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围绕市委今年“贯穿一主线一保障,确保两稳定,打好三攻坚,抓实五突破”工作布局,本轮巡察的10家单位大多与优化营商环境、破解民生“八需八难”有关。巡察组围绕解难题、优环境、打攻坚,有力推动了市委中心工作落实。三是突出巡视巡察整改。针对去年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对相关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这是对省委巡视的一次接力巡察。对部分开展过巡察的单位,着重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了监督,推动了巡视巡察问题整改落实。

  就做好下一步巡察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不动摇。一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全面领导。一方面,巡察组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这是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纲”和“魂”。另一方面,要督促被巡察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二要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把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找出来、亮出来,督促整改。三要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巡察组要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自觉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会议指出,要坚持聚焦发现问题不偏离。一要紧盯“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这是今后五年巡视巡察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二要紧盯“四风” 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姑息纵容。三要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中梗阻”,“弄权”,群众办事难等问题严查严处。

  会议强调,要坚持压实整改责任不放松。一要压实主体责任。压实整改的主体责任,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整改落实到位。二要逐一对账销号。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移交事项,巡察办要留好清单,做好底册,强化跟踪督办,坚决防止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三要用好问责手段。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严肃问责。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对领导干部该调整的进行调整,对移交线索该深查的要深查,政府组成部门工作机制该完善的要完善。下一步要围绕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城管项目市场化运作管理、直管公房资产管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两违”问题治理等工作,运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会议还就强化巡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提出了要求。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