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包商家二维码坐等收钱 嫌疑人终被警方抓获

2018年06月01日16:10

来源:开封网

  支付宝与微信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街边的报刊亭、水果摊都挂上了收款二维码。不论逛街吃饭还是买菜购物,一部手机全部搞定。然而,一名男子却用自己的二维码将商家二维码调包,回家坐等收钱。近日,该男子被柳园口派出所民警抓获。

  5月26日21时许,市民何某向柳园口派出所民警报案称:他在复兴大道嘉泰西路东北角经营一家酒行,5月26日8时,店内来了一批苏州游客购买了1288元的烟酒,在支付时对方使用的是支付宝扫码,他就让对方扫了店内东墙上贴的支付宝收款二维码。但是,对方走后,他的支付宝账户迟迟没有收到这笔钱,他赶紧向支付宝客服反映情况,最后发现自己的收款码被调换了。

  接到报警后,柳园口派出所所长杨国瑞高度重视,立刻安排专人调查此案。民警认真梳理案情,调取了店内监控录像,并对那张收款二维码进行追踪调查,经过两昼夜不眠不休,民警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祁某,并于5月28日将嫌疑人祁某抓获。

  经审讯,祁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祁某已被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广大使用收款二维码的经营者:二维码支付因其方便、快捷等优点,在零售业中被广泛使用,但广大零售业从业人员对收款二维码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防范意识不足。被替换的二维码多数处于收款者不易看到的地方,由于涉及金额较小、网络延时以及查验不认真等原因,部分经营者在收款二维码被偷换后数日才发现。请广大经营者在使用收款二维码时,要合理张贴、摆放并认真核对,防止不法人员有可乘之机。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