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农商银行用心浇灌金融活水 用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6月04日11:29

来源:大河网

叶县农商银行向老鸭张村资金互助社发放贷款100万元

叶县农商银行向老鸭张村资金互助社发放贷款100万元

  大河网讯 叶县农商银行始终将金融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积极承担时代使命,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战略,强化领导、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加快“脱贫助力贷”、“光伏阳光贷”、“资金互助社”、“‘公司+农户’模式”等信贷产品创新力度,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有效助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步伐。截至4月底,共对146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考察,其中有贷款需求的1770户,对符合条件的1747户授信7940万元,发放贷款7940万元,考察并发放产业扶贫贷款总金额达13000万元。

  精准帮扶,发放脱贫“钱袋子”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叶县农商银行积极对接该县扶贫部门,将全县建档立卡的14682户贫困户全部纳入考察范围,组建专门团队逐户了解辖内贫困户的经营状况、金融服务需求、信贷资金需求等,获取准确、全面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基本信息,对有贷款需求的建立扶贫信贷需求台账,因户施策,制定精准信贷投放计划。同时,该行还建立了各方参与、各司其责的精准扶贫运行机制。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行长为副组长、各支行行长和部门经理为成员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由40余名名部门经理组成的扶贫工作队。实行 “五单”制度,即单独明确信贷管理部为扶贫工作的责任部门与扶贫办进行对接、单列扶贫信贷投放计划、单独制定金融扶贫贷款评级授信制度、单独对扶贫贷款进行专项授权、单独对扶贫贷款进行管理考核。制定《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方案》、《贫困农户评级授信管理办法》、《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管理办法》等制度,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助力脱贫攻坚。为保证信贷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在自身筹集信贷资金的同时,向人民银行累计申请了3亿元扶贫再贷款授信额度,为下一步金融扶贫信贷资金提供充足保障。

  创新模式,铺就农民“致富路”

  为真正解决农民群众“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叶县农商银行根据贫困户需求,精准设计了“资金互助社”、“脱贫助力贷”、“光伏阳光贷”、“农信担”等模式,有效满足了金融精准扶贫多元化的信贷需求。仅“资金互助社”一项已累计向辖内老鸦张村、大王庄等村投放信贷扶贫资金400万元。2016年,叶县农商银行在老鸦张村互助社50万元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再次注资100万元。贫困户可用5万元贴息贷款资金入股红薯加工企业,不仅增加了就业岗位,贫困户每年还能享受3600元分红。而该企业还会将利润按照比例分红村集体。

  对有发展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该行通过风险控制小组进行评级授信,根据不同情况,提供2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脱贫助力贷”。贫困户可以在其授信额度内“随用随贷、利率优惠、周转使用”。目前,此类模式已发放499笔,共计2319.8万元;对于发展扶贫产业不明确的贫困户,该行则推出“光伏阳光贷”,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挣钱的“阳光”扶贫模式,让老百姓拍手称赞。目前,该模式已签约600户,总金额2400万元。

  银企对接,送去增收“及时雨”

  为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叶县农商银行建设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对国润牧业公司倾力提供信贷支持建设该扶贫养殖基地。国润牧业承诺每年拿出350万元带动1000个贫因户脱贫,同时安排100个贫困人口入厂工作,并给予每年不低于18000元的工资收入。

  除了就业、分红的扶贫模式外,还可以采用贫困户自养模式。该行为有养殖条件的贫困户提供扶贫贷款用于买牛,国润牧业为其提供供牛、养牛、售牛服务,在养殖期间为贫困户提供防疫、技术、购买保险等保障措施,并承诺成品牛出栏后以不低于市场价或高于同期市场价进行收购。截至目前,已累计向万头养牛基地项目投放信贷资金9800万元。同时,该行派专职信贷人员驻扎在养牛基地,全程参与其生产运营、财务核算等管理,既优化该企业的资金成本,又最大限度地保证资金安全。

  此外,该行对分包的贫困村叶邑镇思诚村倾力施策,帮助该村加强基层党建、实施产业扶贫、改善村容面貌。仅对村中道路绿化、村室建设及办公设施、文化广场、扶贫政策宣传、六改一增等直接投入资金就达20多万元。

  叶县农商银行用一股股“金融活水”、一笔笔扶贫小额贷款,显著增强了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铺就了一条条脱贫致富路。(蔡长伟 王延彬 王宏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