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示范区以高端服务业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6月04日11: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来湿地公园游玩,总是找不到吃饭的地方,你看现在和盛时代广场这儿,吃的饭店有多少,选择多了,主要是方便多了。”近日,利用周末带着家人到平顶山市示范区游玩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王先生提到的和盛时代广场紧邻平顶山市白龟湖湿地公园东侧,是示范区全面布局高端服务业的代表性项目。该项目是由和盛地产斥资12亿打造的SOHO商务全生态商业综合体,定位为平顶山“宜商、宜业、宜乐、宜居、宜游、宜赏”的综合性24小时城市会客厅,可以满足人们居住、休闲、娱乐、购物、餐饮、商务办公等多元化需求。平顶山和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刘钟远告诉记者,“在近一年的运营中,和盛时代广场一期商业步行街项目已吸引众多商家的进驻开业,项目企业目前每月基本都能够达到近30万元的销售额。”

  近年来,示范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行转型升级,全面加快高端服务业发展,着力打造全市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标志性项目。同时发挥平台经济作用,促进与高端服务业融合发展,提高新型商业业态比重,在创新体系和区域源头创新活动中,着力打造“示范效应”。

  通过对目标企业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示范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进行跟踪对接。加快生活服务商业平台建设,引进了和盛时代广场等一批综合性商业体,和一批大型商超、知名餐饮企业进驻,在最大程度上满足目前示范区旅游及常住居民的日常消费。

  同时,持续优化示范区营商环境,发展高端服务业新业种、新业态。去年5月23日,示范区与正大集团在平顶山长三角地区(上海)招商暨2017豫沪产业合作对接活动中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由正大集团(平顶山市卜蜂商贸有限公司)在示范区投资运营正大生活广场项目。正大城市广场项目的建设运营,将进一步扩大平顶山市高端零售市场及进口商品消费规模,提升示范区居民购物体验,并对周边区域的建设和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今年初示范区与北京新货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电子商务项目进行对接洽谈,该公司计划在平顶山设立区域营销公司,预计项目投资约2.5亿元,将会极大地促进示范区物流服务业的发展。

  为优化产业结构、稳定经济增长、惠及民生,促进高端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在城区中心位置规划建设了鹰城中心、金融中心、盛润广场等商业项目。其中,鹰城中心、金融中心、盛润广场均位于商务中心区范围内,平顶山市商务中心区位于新城区西部,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截止目前,在建项目6个,其中产业项目4个,包括投资25亿元的建业十八城一期项目、投资1.4亿元的平顶山移动生产指挥调度中心项目、投资16亿元的林溪美地项目和投资8亿元的蓝湾翠园项目,另有作为示范区商务中心区产业配套服务的滍阳路道路工程项目和肖营安置小区项目正在持续推进。

  位于示范区商务中心区核心地带的鹰城中心项目,规划以5栋超高层建筑为主,分别由恒大集团、福建商会等企业投资建设,总占地面积约150亩,总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平顶山市新地标,是示范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建设商务中心区的核心载体,它的投资建设将集聚人才、研发等高端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对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创新能力提升,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金融中心项目位于示范区商务中心区,毗邻鹰城中心,总占地面积约26亩,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将打造为平顶山市最高端金融中心综合体,其业态涵盖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核心金融行业,以面向国际的现代化金融服务功能为核心,大力发展金融贸易、总部经济。未来将发展成都市化金融战略核心承载区、现代化金融服务中心及高品质生态宜商宜业示范区。

  为全面加快高端服务业发展,示范区重视人才培养,稳步推进政府、高校(科研单位)、高端智库、产业集团跨机构学术研究联合体的运作机制和制度建设,促进创新能力要素的有效流动,提高创新能力与效率,加快一流院所、新动能建设步伐。

  今年2月26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五天,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所出台了一份红头文件《关于成立中国电科十二所双加平顶山研发中心的通知》。通知上说:“根据我所科技发展和技术进步的需要,经研究决定,我所联合双加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南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成立中国电科十二所双加平顶山研发中心。中国电科十二所双加平顶山研发中心位于平顶山市,负责科研项目落地,实行目标考核,独立核算。”通知内容简洁,只有117个字,但在通知的背后,却是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高端服务业的一个缩影。

  示范区依托近年发展所形成的基础优势,加快实现新型城市化的转型升级,从一片荒芜的城区到最生态宜居城区的转型升级。加快高端人才引进,提升示范区发展软实力,努力抢占未来发展先机,为各类高端企业入驻发展和投资兴业提供广阔平台。(蔡长伟 邱爽 王怡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