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小柴庄第一书记邵盘根:把贫困群众当亲人

2018年06月04日13: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元月2日,星期二,天气阴。看着整齐的新建文化广场、宽敞整洁的村委院落,心里暖洋洋的,虽然一个多月来,累点、苦点,但是觉得很值……”“元月17日,星期三,天气阴。今天上午小柴庄83岁的柴广湘向我反映,他虽然身体不好,但是自己还能照护自己,不想去敬老院。我告诉他在敬老院里管吃管住,有个疼痛发热也有人照顾……”“2月6日,星期三,天气晴。今天继续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孩子们求知的眼神,脸上洋溢的笑容,让我仿佛看到了小柴庄美好的明天……” 当翻开舞钢市武功乡小柴庄驻村第一书记邵盘根的民情日记,一篇篇看似琐碎的工作经历,字里行间里闪耀的都是一个扶贫工作者扎根基层、一心为民、默默奉献的人性光辉。

  像自己“孩子”一样贴心的邵书记

  2018年元月4日,舞钢市迎来了一场十年一遇的大雪,地上积雪厚度达到26厘米。虽说是“瑞雪兆丰年”,可看着下个不停的大雪,邵盘根的心里像着了火,怎么也安静不下来。“雪都下了一夜了,什么时候能停呀?刘叔家的小瓦房能撑得住吗?”住在村室的邵盘根不时地向窗外看去。

  67岁的刘寨子独自一个人生活,说话口吃还双腿残疾,走路只能依靠两个泥屐儿双手撑着向前艰难地挪动,是小柴庄村的兜底贫困户,邵盘根常称呼他为“刘叔”。刘寨子住的是上世纪70年代修的老房子,虽然经过“六改一增”,面对这么大的雪,邵盘根还是禁不住往最坏的地方想。

  邵盘根再也睡不下去,顾不了外面乱舞的雪花,推开门就向刘寨子家赶去。一脚深一脚浅,没及小腿的积雪、一里多地的距离让邵盘根赶到刘寨子家时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看到低矮的屋子还稳稳地“站”在雪地里,他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默念着“谢天谢地!”邵盘根在院儿里找到一把破铁锹对着房门清出一条小路来。

  一个小时过去了,刘寨子拉开房门,看到一条小路和两腿冰碴儿、满头大汉的邵盘根,刘寨子扔掉两个支撑自己走路地泥屐儿,半蜷半跪的坐在地上,两眼含泪,嘴里还一个劲地喊,“邵、邵书记、邵……”

  柴广林今年93岁,妻子岳五妮89岁,是小柴庄村高龄贫困户。由于二人年岁已高,行动不便,虽然家里安装了自来水,但是水龙头离厨房有段距离,每次做饭用水,只能一瓢瓢地往屋子里端。得知两位老人的困难后,邵盘根二话不说,自己便买来了水管、三通、弯头、水龙头等,把水管从室外引到厨房。

  “现在搁灶火不用出去,水龙头一拧,清水哗哗的就出来了,”柴广林笑着说,“这个小邵书记呀,不像个干部,倒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贴心。”

  像“爸爸”一样的邵书记

  小柴庄贫困户柴书庆有个九岁的孙女柴金田,上小学三年级。几年前,小金田的妈妈外出打工再也没有回来,爸爸柴志明为了一家生计,也外出打工了,小金田只能依靠爷爷奶奶照顾。

  从小缺乏父母关爱的小金田少言寡语,自卑心重,在学校也不爱和别人交流,老师提问也不回答问题。有时,不懂事的孩子还叫她“没娘孩儿。”严重失爱的阴影和同学们的嘲笑,小金田变的越来越内向,成绩越来越差。

  当过老师的邵盘根发现这个情况后,下决心,要帮小金田把学习搞上去,更要帮她走出心理的阴影,让她重拾自信。

  第一次给小金田辅导功课时,无论怎么讲题,她都低着头,一句话也不说。邵盘根明白,“这孩子的内心压力太大了!”

  “田田,成绩差咱不怕,有什么不会的,以后叔叔辅导你……”邵盘根红着眼圈轻轻地抚摸着小金田的头说。

  经过几次交流,小金田的心灵大门渐渐打开,人也变得开朗了许多。每次都会早早地站在大门口,盯着门前的路,等着“邵老师”来家里给自己辅导。

  一天傍晚,当邵盘根辅导完功课将要离开时,小金田突然拉着他的手,仰着小脸说:“老师,你别走好吗?”听到小金田这么央求自己,邵盘根弯下腰微笑着说:“田田,老师就住在村室,老师还有其他工作要做,有什么问题我随时可以过来帮你的。”

  看着邵盘根回绝了自己,小金田环视了一下四周,怯生生地贴着邵盘根的耳朵小声说:“老师,你要是我爸爸该多好呀!”邵盘根的心好像猛地被什么东西重重地撞了一下,两行热泪夺眶而出。

  很晚才回到住所的邵盘根,一点儿睡意也没有,他反复回想着小金田从自卑少言到重拾自信的这一段历程,便打开日记写道:“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更是小柴庄的未来。如果一个孩子在童年失去自信,那将是多么可怕的事情……我要帮助他们。”

  为了更好地解决小柴庄村留守儿童学习问题,邵盘根在村部办了一个义务补习班,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和寒暑假,集中为30多名留守儿童辅导功课。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邵盘根还自费买来了笔记本、文具盒、书包等学习用品奖励那些学习进步的孩子。

  “扶贫先要扶志。扶志就得从孩子开始,让他们从小有志向、有目标、有理想,从学习中找到自信和尊严。”邵盘根说。

  在家里有跟没有一样的邵书记

  邵盘根是2017年11月从舞钢市司法局选派到武功乡小柴庄任驻村第一书记的。一到任,他就进入工作状态,配齐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品,吃住在村室,很少回家,“有时忙起来,我都忘记她们娘俩了,真以为这就是我的家了。”谈起妻女,邵盘根有点不好意思。

  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改善、基层党建……村里工作千头万绪,刚来到村里的邵盘根为了尽快熟悉村情,开展工作:白天,和村干部入户走访解决问题;晚上,挑灯夜战,看书学习,查阅文件政策。由于整日都是在村里忙里忙外,不要说帮妻子干家务,辅导女儿学习了,就连回趟家都成了难题。

  渐渐的妻子孙俊英有了怨言:“你们村里咋会有那么多活!整天见不到你的人影儿。现在家都成女儿俺俩的家了。瞅瞅这个家,有你跟没你都一样!”

  听着妻子抱怨的,看着可爱的女儿,邵盘根心里很不是滋味——妻子是一名教师,白天上课、批改作业,晚上还要备课写教案,光学生作业摞起来就有一尺多高,很多时候都是晚上把作业带回家批改。由于长年劳累,孙俊英颈椎出现了椎管狭窄和膨出,经常疼得难以入睡。

  妻子工作压力大,可自己的工作也不好干哪,为了换取妻子理解和支持,邵盘根偶尔抽空回到家里,先帮着妻子忙着干家务,再见缝扎针在妻子面前说些村里的“稀奇事”,谁谁家如何困难、留守儿童如何可怜等等,人心都是肉长的,听着听着,孙俊英就不由自主地流起泪来。“别说了,盘根,我抱怨你也是看着你太累了,心疼你。好好干吧,家里不会拖你后腿。”

  今年春节放寒假了,邵盘根在村里一住就是一个星期。一天,他正准备为孩子们补课,一抬头,门口站着自己的妻子孙俊英。

  “盘根,我来帮你一起辅导孩子!”

  从此以后,每个节假日里,小柴庄村委留守儿童补习班的教室里,邵盘根、孙俊英夫妇如同爸爸妈妈一般精心地辅导孩子。

  “邵书记就是不那样。他把俺村的贫困户当亲人,经常去他们家,干活儿说话跟一家人一样。这半年来,俺村的变化可大了,邵书记可是第一大功臣啊!”小柴庄村支部书记柴文堂提起邵盘根竖起了大栂指。(蔡长伟 王晓磊 贾东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