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源汇区法官密织邻里和睦网 欠款案件巧执行

2018年06月04日13: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日下午,在漯河市源汇区法院,一名被执行人紧握申请人的手说道:“兄弟,欠你这么久的钱,都是我不好,虽然你申请执行了我,但我还是感谢你,这件事使我认识到了很多道理。”被执行人荆某在交完46000元标的款后,紧紧握住既是邻居又是申请人刘某的手激动地说。这起民间借贷案经过源汇区人民法院的多次温情执行后,反目的邻居终于握手言和。

  据了解,荆某与刘某系两隔壁邻居,从小一块长大,两人关系也好。2015年8月荆某以做生意为由向刘某借款3.6万元并按月利率2%计算利息。后因荆某一直未还款,导致两家打打闹闹,反目成仇,之后又对簿公堂。法院依法判决被告还款付息。判决生效后荆某依然没能还款,刘某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考虑到简单结案很容易产生新的矛盾,执行法官多次深入靳某家中调查了解,给他做思想工作。从法理上告知案件已到了执行阶段,该案必须履行,如不履行可能承担拘留、罚款甚至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的刑事责任。惩戒措施后仍然要履行法律确定的义务,且对家庭及子女将带来诸多不利的影响。通过做工作,让被执行人在法律权威面前认识到只有履行完法律义务才是唯一正确之路。

  随后,执行法官调查了解到荆某确实经济困难,建议刘某从多角度考虑,减免一部分利息,争取一次性结案。最后执行法官召集申请人刘某与被执行人荆某及其家属和朋友一起从邻里关系、村民和睦、社会和谐等方面共同做工作。经过多次的温情执行,荆某与刘某达成和解协议,刘某放弃部分利息,荆某一次性支付46000元给刘某,该案执结完毕,于是出现开头的一幕。

  据悉,案件执结后,在场的许多人纷纷竖起大拇指:“没想到被执行人荆某在法院强制执行后,会主动与申请人刘某言和,这执行工作做的真到位!”(田明杰 陈戈 赵现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