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蓝天救援队水上演练 护航群众平安

2018年06月04日13: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948年10月7日,方城县城东北角潘河岸畔,中原军区和中原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第一副司令员陈毅、参谋长李达,在中原野战军第4纵队司令员陈赓陪同下,在此观看中野4纵22旅66团某营8连攻城演习。当战士们准确熟练地完成抛射炸药包、登城、驾浮桥等一连串动作时,刘伯承、陈毅、李达、陈赓等一起抱以热烈的掌声。陈毅连声说:“就是要练成这个样子。每个部队既要能以多打少,又要能以少打多;不但要善于攻击,而且要善于防守。打仗要整体配合,主攻、阻击、牵制都不可少。只想吃肉不想啃骨头,是全局观念不强的表现。不管上级决定担负什么任务,都要坚决完成。”

  岁月悠悠如歌,潘河烟柳如画。70年后的2018年6月1日,在当年中原野战军演习搭建浮桥的方城潘河水面,快舰飞驰犁出层层水浪,无人机空中紧急救援,该县在此隆重举行方城蓝天救援队联合水上演练。一系列动作娴熟、水空一体的快速救援演练,赢得岸上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掌声。

  当天,在方城潘河岸畔文化广场,方城县隆重举行方城蓝天救援队安全知识宣传暨水上联合演练启动仪式。来自南阳市及兄弟县的救援队代表,方城县政法、水利、消防、志愿者、居民、蓝天救援队6个方阵和社会爱心企业人士等共计5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方城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公安局局长职健主持,由方城县委政法委、方城县文明办、方城县公安局、方城县水利局、方城县消防大队主办,方城县国土资源局、方城县住建局、凤瑞街道办事处、释之街道办事处协办,方城县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方城蓝天救援队承办,旨在传播安全教育理念,增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安全意识,提升全县专群结合救援能力,提供更加有力的救援保障,护航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志愿加入蓝天救援队,遵循人道、志愿、奉献的志愿精神,勤奋刻苦、努力训练、团结友爱、自助助人,在各种危机面前竭尽所能地挽救生命。”在启动仪式现场,身着蓝色服装的方城县蓝天救援队全体成员英武肃立,在队长袁海瑞的领誓下庄重宣誓,铿锵的誓言在广场上空激昂回荡。

  蓝天救援队是中国独立的专业性民间志愿公益救援机构,是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成立品牌授权的救援队,以志愿服务为原则,以建立和推动国内民间救援体系发展,使每个国民享有免费紧急救援服务为宗旨,以专业化、国际化救援机构建设为目标。该救援队成立十年来,共执行国内大中型救援行动5200余次,为夺取各种紧急救援重大胜利、挽救人民生命财产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全国登记在册的志愿者超过3万余名,救援网络遍布全国,形成了全国联动的应急体系。

  蓝天救援队方城队成立于2016年5月,是全国492支蓝天救援队伍之一,发展至今已有志愿者100余人,其中骨干30余人。两年来,救援队强化与公安、消防等部门的密切合作,共同完成了多次救援活动、安保活动和学校安全知识教育等活动,协助政府应急体系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参与各种灾害事故救援行动,救援、救灾和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在关键时刻彰显了责任担当、展示了专业技能、诠释了大爱无疆,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安全和温暖。

  “蓝天救援队是专业性民间志愿公益救援机构,是方城应急救援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安机关特别是消防队伍、防暴队伍的民间补充力量和亲密战友。”方城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杨明雪说,“希望蓝天救援队始终铭记‘携手为公益’的初心,秉承‘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的队训,以打造‘平安方城’为己任,以‘救援服务、保障生命安全’为追求,以‘增强专业技能’为保障,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铸炼既专又强的救援队伍,全心全意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公益之心,存乎众生。”蓝天救援队鲁、豫、沪三区品牌督导官王骁宙说:“我们从事的公益救援事业,就是要弘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优秀的道德品质、优良的民族精神、崇高的民族气节、高尚的民族情感、良好的民族习惯,让千千万万志愿者凝聚在一起,聚沙成塔,聚水成涓,推动应急救援公益事业发展。我们不期待灾难的到来,但我们做好了迎接灾难的准备,我们随时准备出发!”

  启动仪式上,方城县文明办负责同志向方城蓝天救援队授予志愿者服务队队旗,方城县国土局、凤瑞街道办事处、七十二潭景区负责同志分别向方城蓝天救援队捐赠发电机2台、救援装备10套、捐款1万元。

  启动仪式之后,在方城潘河橡胶二坝宽阔的水面上,方城蓝天救援队和方城县消防大队联合进行了编队巡游、无人机救援、翻船救援等科目水上演练,锤炼水上搜救、施救及应急救援快速反应能力,强化处置水上突发事件保障机制,科学高效应对水上事故处理,提升联合救援素质和能力,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有力的救援保障。(生俊东 闫佳 陈新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