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初中生自导自演高规格毕业晚会 数十所知名高中校领导观礼点赞

2018年06月04日15:33

来源:大河网

  舞台、灯光、摇臂、无人机航拍、数千人摇曳的荧光棒,鲜花、蛋糕、漫天的烟火、千人挥舞着荧光棒深情合唱……这堪比演唱会的隆重场景,来自郑州市宇华实验学校西校区的初三毕业晚会。2018年6月2日晚,该校数百名初三学子统一身穿毕业服,走红毯、在签名墙前留影,数十所郑州知名高中校领导出席观礼。

  “很难想象这台晚会的‘主角’全是初中生。”一位应邀前来观礼的兄弟学校领导感叹道,“上百名嘉宾,数千名观众,十几个节目,还有会前隆重的走红毯、签名合影等环节,组织起来有相当的难度。但晚会不仅节目演员是十四五岁的孩子,就连策划、组织、服务等大部分工作人员也都是学生志愿者。这太难得了。”

  30多门“选修课”:“玩出来”的特长

  “以初一初二年级学生为主体组织出演一台晚会,欢送初三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们,这是学校由来已久的传统。”郑州市宇华实验学校西校区执行校长王洋洋说,“一来给孩子们展示才华的舞台,二来锻炼了孩子们的组织能力,更重要的是,这是一种激励与传承。”

  为了使学生的个性与特长得到充分的发展,同时引导每一个学生发展各自的特长,郑州市宇华实验学校西校区设置了30余门校本特长课共学生们选择,例如航模、瑜伽、茶艺、跆拳道等。广阔的选择空间与每周近两个小时的课程相结合,这所学校里的每一个学生都学到了自己最感兴趣也最适合自己的特长。

  特长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和社团活动可以给学生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现场的一位初二年级家长表示:“学校开设的选修课不仅不再额外收费,也不用走出校门在学校、兴趣班、午托班晚托班之间跑来跑去,既省钱又省时间,也不用再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而在学生看来,选修课不仅紧跟“潮流”,更能在学校的各种活动中学以致用:“过去是爸妈逼着我周末去学吹拉弹唱,现在根本不用催,我自己就特别愿意学。”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场毕业晚会上舞蹈、歌曲、小品、武术等精彩纷呈的节目,孩子们挥洒自如、专业级别的表演,就是最好的见证。

  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能做领袖,也能做“学霸”

  事实上,不仅是这台晚会,郑州市宇华实验学校西校区的校园里,从日常纪律到校园卫生,从班级夕会到大型活动,学生们都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学生们自主管理班级、年级、学校事务,自己策划、组织、表演文艺节目,自己设计、搭建艺术节展台……“把舞台留给学生,他们能爆发出惊人的潜能。”王洋洋校长谈到,“‘自主管理’不仅让孩子们锻炼了组织能力、沟通能力,也培养了责任感和合作意识;而‘自主学习’则让孩子们在学会做领袖的同时,也能做‘学霸’。”

  2016、2017年,郑州市宇华实验学校西校区毕业生中,630分以上有65人,600分以上有191人。学校以学生优异的成绩实现了对社会的承诺:“让学生低进中出、中进高出、高进优出”。

  究其秘诀,主要源于“因材施教,教学相长”的学习环境。郑州市宇华实验学校西校区每年在小升初综合素质测评时,招收的初一新生平均成绩并不突出。但是经过三年的培养,学生们在中招考试中却取得了满意的成绩,正是扎实做好了“因材施教”,把每一个学生的短板都补上,才能出现这样的奇迹。

  每到周三晚上,郑州市宇华实验学校西校区的学生们都异常兴奋,因为他们可以根据自己学习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性的“走班上课”。英语基础不好就选“英语补弱班”,数学有潜力就选“数学培优班”,语文写作有困难可以选“语文提高班”,物理有薄弱单元就选“物理查漏补缺班”……每周两节培优补弱课程,扬长补短,学生自然对自己的学习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

  在这里,老师们能够用心做教育,学生们能够做自己学习的主任,自主、快乐地学习。而细节中,更见老师们在教学上的苦心孤诣——早读时,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家定制”的任务表,每完成一项任务都在任务卡上勾掉;每天下午第一节是“自主学习时间”,完成习题,当堂收缴,教师当天批改;每天晚上自习课是作业收尾工作的继续,查漏补缺,老师面批面改……更别提精心设计的“一周一总结,一周一巩固”精练精考了,一张学生只需要10分钟就能做完的小测验卷,可能是老师伏案至深夜从数百道习题中精选而成的心血之作。“老师辛苦一点,就为了孩子们能不做无用功,高效才能出成绩。”当天无论多晚,老师们挑灯夜战,完成试卷批改,在第二天进班的时候,学生们能够看到成绩。

  名师的密码:他们有间“中央厨房”

  “牛娃”的背后必有“名师”。而郑州市宇华实验学校西校区优质师资的秘诀何在呢?据悉,该校隶属于宇华教育集团,集团集合旗下二十多所学校的顶尖师资队伍,打造了“中央厨房式”的通案教学模式。集团旗下各校区的教学工作,上至教学进度、考试计划,下至教案设计、作业标准,均已形成成熟的“通案”,通案制作完成后拿到校区,各教研组进行教研、磨课等个性化的发挥,将凝聚了集团顶尖名师智慧的课堂带给每一个学生。可以说,通案教学既有集团高水平教学带头人的智慧,又通过校区磨课统一了适合本校学生的教学方式。王校长表示:“‘中央厨房’不仅保障了每一堂课堂的教学质量,也让教师从中得到了飞速的提升,教学质量想不高都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