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医共体模式破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2018年06月05日1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今,县里的医疗服务条件真是太好了,事事都为咱老百姓着想。早半个月,俺在县人民医院做康复治疗,享受的是县级诊疗服务,药费支出却是乡级的费用水平。”6月3日,家住郏县安良镇赵楼村的赵国俊告诉记者。

  现年64岁的赵国俊因患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于5月初来到郏县人民医院康复科准备住院治疗。经过医师诊断,他被护士送到临近的郏县城关卫生院康复科接受治疗。值班护士看出他的疑虑,就耐心告诉他:“大爷,县医院病号多,床位紧张。您放心,在这里诊治,您花费的是乡级医疗费用支出,享受的却是县级医疗服务水平。在这里,不仅同样能治好您的病,还能让您少花钱。”

  赵赵国俊告诉记者,他住了14天医院,每天为他诊治的是县医院的康复治疗专家。到出院结账时,总费用3048元,“新农合”报销后,自己只负担660元。如果按在县级医院收费标准计算,他需要花3830元,新农合报销后个人还得负担1284元。

  这只是近年来郏县人民医院积极推行“医共体”医疗服务模式,给基层病人带来实惠的一个缩影。

  为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认真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提高县乡两级医疗服务能力。郏县人民医院根据《平顶山市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和县卫计委《郏县县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积极探索组建“医共体”医疗服务新模式。

  今年3月,郏县人民医院在康复科现有病房条件远远不能满足病人对现代康复医学需求的情况下,根据城关卫生院康复科技术力量薄弱、床位闲置等短板,按照“县乡联动、资源共享、分级诊疗、权责一体”的医共体合作模式,与城关卫生院合作组建了康复科医共体,郏县人民医院投资30余万元,购进了电刺激仪、踏步器、康复器等康复治疗设备,并配置了神经康复评定系统,在城关卫生院打造了县域一流的现代康复医学中心。

  郏县人民医院院长王银攀告诉记者,凡在县人民医院急性期救治的患者,病情稳定后需康复治疗的,直接下转到城关卫生院康复医学中心治疗。病人在这里,医疗费用按照乡镇卫生院收费标准,享受到的却是县级康复医疗技术服务。自今年3月该医共体组建以来,共为住院病人减少花费近50万元,人均花费降低30%以上。同时,县人民医院康复科和城关卫生院康复科住院人次、门诊人次与去年同期均增加了一倍以上。

  2017年以来,郏县人民医院已先后与茨芭、长桥、堂街等乡镇卫生院建立了外科、康复科等“医共体”,郏县人民医院选派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业务骨干长期在基层医院开展坐诊、手术带教等医疗服务,在让农村群众在乡镇卫生院享受县级专家优质服务的同时,还有效提升了基层卫生院服务水平。(蔡长伟 宁建鹏 董卿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