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户有致富项目 村有特色产业 乡有主导产业

2018年06月05日1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3日,位于郏县长桥镇的市绿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千亩果林扶贫基地里,青枝绿叶,煞是喜人,农民在田间地头忙着套袋、锄草、浇水……

  “农忙时在自家地里干活,闲的时候来果园里打工。不仅可以照顾家里,每月还能赚1000多元。”正在为苹果套袋的东长桥镇贫困户秦国军说。

  据介绍,该基地以种植桃、苹果、梨、花生、大蒜等富硒农作物为主,目前与该镇的东长桥、老李庄,堂街镇郭庄、刘庄等8个行政村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种植协议,贫困户正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不断绘制出一个又一个致富梦。

  今年以来,郏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按照“户有致富项目、村有特色产业、乡有主导产业”的工作要求,合理布局脱贫产业和项目,着力提升产业扶贫水平,奠定富民增收的基础。

  该县成立了产业脱贫攻坚指挥部,责成县发改委为牵头单位,下设农业扶贫、工业扶贫、服务业扶贫、就业扶贫、增收措施保障等5个工作组并分别设立了牵头单位,制定了红牛、烟叶、种养、工业、服务业、公益岗位就业、到户增收资金、光伏、保险、扶贫基地(点、车间)等10项产业扶贫增收措施,努力提高产业扶贫的覆盖率;乡(镇、街道)都制定了产业扶贫规划,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全覆盖。他们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连接机制,逐步形成农牧一体、加工带动等稳定的产业基础,使更多的贫困户发展有依靠、就业有渠道、离土不离乡,更好地脱贫致富。

  茨芭镇通过与平顶山市瑞宝红牛肉业有限公司协商,确定了“贫困户贷款5万元购买红牛——企业代养代售——贫困户年得固定收益3275元”的到户增收模式,并通过与瑞宝红牛有限公司、恒发建筑有限公司、中帅公司等有实力的企业签订带贫协议,以财政贴息作为扶贫收益金,帮助贫困群众开展经营、种植、养殖等,实现脱贫致富。刚刚收到第一批分红1000元扶贫收益金的前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学昌高兴地说:“这钱对我今年收麦、种秋、犁地、买化肥都起了很大作用。”

  目前,郏县60个贫困村光伏电站全部建成、并网发电,贫困户光伏收益办法制订完成;115户贫困户已享受到红牛养殖扶贫收益金;落实种烟面积6.15万亩,实现烟叶产业扶贫全覆盖;开展了“万商扶万家”活动;确定公益性岗位1500多个,扶贫基地(点)和扶贫车间99个,全年预脱贫约750户2000人,预出列贫困村11个。(蔡长伟 王自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