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牛庄村收获“真情”的“老黄牛”

2018年06月05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地处河南省中西部的平顶山市宝丰县大营镇牛庄村,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这里土地贫瘠、资源匮乏,全村300多户村民,200多户都是贫困户。由于村里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曾被称为“牛圈”。如今,在“老黄牛”姚景春的带领下“牛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也打心眼里感谢。

  今年45岁的平顶山市财政局干部姚景春2017年11月,来到宝丰县大营镇牛庄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半年来,他以村室为家,每天走村入户,了解民情村情,向大家讲党建知识、扶贫政策等。谁家有困难?村里需要啥?他都熟记于心,每天奔波于村里的大街小巷里,被村民称赞为“老黄牛”。

  村里脏、乱、差的环境已有年头,为了改变现状,姚景春协调自己的亲朋好友一起出谋划策,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先后在村里修建排污沟、小花园、水泥路、文化墙等设施。还从朋友那里募捐里2000多棵花木果树,分发给村民,栽种在村内外,村里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要不是姚书记为俺家筹钱盖房,俺都不知道咋过哩。”贫困户李振铅说。他母亲70多岁,常年瘫痪在床,弟弟精神不正常,一家三口都挤在两间破旧的危房里。姚景春了解到情况后,立即争取扶贫资金,为他盖了新房。

  由于离家远,姚景春自任第一书记后,几乎很少回家,就连上大学的儿子回来后,想和他见见面、说说话,他都做不到。电话、视频却成了他们沟通的平台。

  今年5月份,在姚景春的倡导下,村里开了一家“爱心超市”,香皂、衣服、学习用品等7000余件物品,全部来自社会捐赠。现在,牛庄村正在成立建筑工程队,引进小微企业,同时,依托“河南省传统村落”的优势,规划发展乡村旅游。

  “不管干啥,都要干出样子来。扶贫工作虽然苦点、累点,但忙碌的背后是充实和快乐,村民的认可才是我最大的收获。”姚景春说。

  如今,有难事,找姚书记,已成为牛庄村村民们常说的一句话。(蔡长伟 何五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