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教育扶贫让1.2万名学生享受特殊的爱

2018年06月05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3日,帮扶教师刘金艳来到叶县盐都街道徐庄村贫困户徐梦炎家中,想趁着星期天,好好辅导徐梦炎。

  徐梦炎父母在家务农,没有其他收入,父亲身有残疾,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一次去家访的时候,看到徐梦炎的字歪歪扭扭,握笔姿势不正确,刘金艳就纠正他的握笔姿势。之后每次来家访,她都会指导他如何写字,看到孩子用的字典残缺不完整,她再次去家访时,给孩子送了一本崭新的字典,并鼓励他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这只是叶县教育扶贫“五个一”活动的一个缩影。

  叶县教体局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站位大局,把精准扶贫与贫困学生健康成长有机结合起来。2017年9月,该局以结对帮扶为主要形式,启动了教育脱贫攻坚“五个一”活动,即:每名教师至少帮扶一名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帮扶教师每学期至少对贫困学生进行一次国家资助政策宣讲;帮扶教师每学期至少为贫困学生家庭办一件实事;帮扶教师每季度至少到贫困学生家中进行一次家访,主要了解家庭情况,与家长交流沟通,共同教育学生;帮扶教师要对贫困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帮助贫困学生至少提高一门学科成绩。

  该局精心安排、积极组织,各学校按照“本乡(镇、街道)教师帮本乡(镇、街道)贫困学生、本校教师帮本校贫困学生”的原则,扎实做好教师与贫困学生的对接工作,全县有4000余名教师帮扶12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

  叶县高中教师王芳利用家访时间,向学生家长宣讲教育扶贫各项政策,并将学生各类资助金及时送达学生家长手中。为避免家长说不清楚享受到的教育扶贫政策,每次发放资助金时,王芳都会向家长详细解释,并建立工作档案。

  帮扶教师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走村入户,深入到贫困学生家中宣讲政策、疏导心理、励志引导、辅导学业等,目前已累计到贫困学生家中家访35000余人次,开展政策宣讲25000余人次,为贫困生家庭办实事2万余件,针对性地辅导贫困学生学业,真正激发了贫困学生的成才志向、促其全面健康成长,有力提升了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充分发挥了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同时,该局还成立督导组,对教育扶贫“五个一”开展情况及教育资助工作进行联合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整改。

  “通过‘五个一’活动的开展,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心理上得到疏导、学习上得到关怀,促其全面健康成长。我们将把此项活动作为教育扶贫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助力全县脱贫攻坚。”该县教体局局长李建波说。 (蔡长伟 王梦琪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