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亿农业科技竖标杆 无土栽培技术引领现代新农业趋势

2018年06月05日10: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推动蔬菜栽培技术的转型升级、满足农业供给侧改革对技术的需求,加快我省“四优四化”农业的发展,6月2日,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举办的“2018河南省无土栽培技术观摩暨培训会”组织学员到弘亿国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参观学习。

  无土栽培技术是基于现代植物营养学理论发展起来的一项先进栽培技术,具有节水、节肥、减药、省工的优点,受到种植者的欢迎。当前,我国化肥工业和电子检测设备制造业发展水平已经具备了推广无土栽培技术的基础条件,设施连作障碍、次生盐渍化加重及种植者对轻简化的要求,也为无土栽培技术推广提供了需求的市场。

  在弘亿水培基地和无土栽培基地,学员对无土栽培技术实地参观学习,从各项新技术的发展历程、设施管理到实际应用及实地观看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赞赏,开拓了眼界,对新技术有了全新的认识,深入了解了现代栽培技术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情况。

  目前,弘亿生产上常用的主要有基质培、水培、雾培。基质栽培,弘亿的育苗基地、花卉基地、盆栽蔬菜基地、开心农场、果蔬种植基地多采用的是基质栽培。基质栽培是用固体基质(介质)固定植物根系,并通过基质吸收营养液和氧的一种无土栽培方式。基质种类很多,常用的无机基质有蛭石、珍珠岩、岩棉、沙、聚氨酯等;有机基质有泥炭、稻壳炭、树皮等。

  基质栽培保证生长过程中供给营养均衡全面,达到最佳口感,易实现标准种植,保证食品安全,可实现在阳台等空闲的地方种植,简单方便。基质栽培可杜绝土传病害,采用有机生态栽培方式完全达到绿色标准。在作物具有观赏价值,并在食用上最大限度保持了蔬菜的鲜艳颜色和清脆口感。

  水培的栽培方法是将植物栽植在一个狭长的不透水栽培槽中,槽中有缓慢流动的营养液。植物根系的一部分浸没在营养液中,一部分露在空气中,植物从这种小环境中吸收水、营养物和氧气,其营养供应更直接、无障碍。

  弘亿水培蔬菜基地采用国内外先进的NFT浅液膜技术,培育的水培蔬菜主要有:玻璃生菜、小白菜、茼蒿菜、生菜、菠菜、快菜、油麦菜 等30多种蔬菜,产品安全有机。弘亿水培蔬菜产品营养高,生长周期短;蔬菜的商品品质好,外形整齐,发育正常,成熟良好,质地口味俱佳,新鲜无病虫;蔬菜的营养品质好,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元素含量高。

  云雾培,弘亿果蔬的栽培技术为云雾培。雾培技术是所有无土栽培技术中根系水气矛盾解决得最好的一种形式,同时它也易于自动化控制和进行立体栽培,提高温室空间的利用率。雾培将果蔬悬挂在一个密闭的栽培装置(槽、箱或床)中,而根系裸露在栽培装置里,利用喷雾装置将营养液雾化为小雾滴状,直接喷射到植物根系。

  雾培的营养液浓度可比其他水培的高一些,一般要高20%~30%左右。这主要是由于营养液以喷雾的形式来供应时,附着在根系表面的营养液只是一层薄薄的水膜,因此总量较少,而为了防止在停止供液的时候植株吸收不到足够的养分,就要把营养液的浓度稍为提高。喷雾培是间歇供液,供液及间歇时间应视植株的大小以及气候条件的不同而定。植株较大、阳光充沛、空气湿度较小时,供液时间应较长,间歇时间可较短一些。(王君杰 乔青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