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院士专家智库论坛举行 聚焦人工智能促进河南产业转型发展

2018年06月05日14:41

来源:大河网

  6月5日上午,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聚焦中原”第九期院士专家智库论坛活动在郑州举办。论坛主题聚焦为“人工智能促进河南产业转型发展”。论坛特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以“人工智能走向2.0”为题作专题报告,展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前景,对人工智能促进河南产业转型发展提出建议。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曹奎主持了本次论坛。

  潘云鹤,1946年11月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计算机应用专家。1970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建筑学系。1981年浙江大学计算机系毕业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计算机系教授、系主任、副校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1995年5月-2006年8月担任浙江大学校长。2006年6月-2014年6月担任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2013年3月-2018年2月担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名誉理事长等职。

  潘云鹤是中国智能CAD和计算机美术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他长期从事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CAD和工业设计的研究,在计算机美术、智能CAD、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虚拟现实和数字文物保护、数字图书馆、智能城市和知识中心等领域,承担过多个重要科研课题,创新性地提出跨媒体智能、数据海、智能图书馆、人工智能2.0等概念,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近年来,潘云鹤院士应邀在国际会议论坛,以及浙江省委党校,天津、湖北、吉林、宁波、绍兴、义乌等省市做人工智能2.0发展布局、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产业等领域专题报告,2017年6月22日,在国务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讲座上就人工智能专题作了讲解,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