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连环重锤”锻造“巡察铁军”

2018年06月06日13: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去年以来,桐柏县委采取得力措施,全方位抓好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信赖的新时代“巡察铁军”,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度,桐柏县委巡察工作绩效考评排序位居南阳市(县、区)第一名,县委巡察机构荣获市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选齐配强骨干。严把巡察干部入口关,从综合素质较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具有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监督等工作经历,熟悉党务、财务等专业知识的党员干部中调配18名科级干部,从全县40岁以下、在编在岗的中青年干部中遴选8名优秀股级干部,从35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语言文字、财会审计类专业的年轻大学毕业生中选聘6名工作人员,配齐培强“老、中、青”相结合的巡察干部队伍。

  充实人才储备。按照政治素质好,熟悉纪检监察和党务工作,业务能力强,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的标准,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相结合,在全县范围内遴选优秀干部,组建起22人的巡察工作专业人才库和90人的巡察干部人才库,每轮巡察工作从其中抽调人员机动参与。对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

  增强政治素质。在每轮巡察期间,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由组长任党支部书记,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组织参观红色革命纪念地、重温入党誓词等教育活动,引导巡察干部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每年组织开展专题党课培训12次以上。进一步增强全体巡察干部对政治巡察的认识,进一步明确政治巡察的定位、目标、要求和重点。以组、办会商为抓手,通过对问题的探讨、原因的分析,指导各巡察组挖掘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达到以业务看政治的目的。

  提升业务水平。先后举办5期巡察干部培训班,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分析和发现问题的能力。有计划地开展研讨讲座,助推县级巡察工作“巩固、深化、规范、提升”。县委巡察办人员多次到各巡察组参与巡察,加强指导;县纪委、县委组织部选派优秀干部参与巡察,强化对接,开展监督;选派多名干部借调到市委巡察办、巡察组参与巡察工作,学习锻炼,提升能力。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全体巡察干部参加巡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奔赴其他县区学习借鉴巡察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开阔视野、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严格纪律监督。制定26项巡察业务制度和14项机关党建、管理工作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作运行,用制度管人管事。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巡察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教育、早打招呼、早提醒。探索建立巡察组内部制约机制,确保巡察工作事事有牵制、处处有痕迹。对不适宜从事巡察工作的及时调离,违反工作纪律的严肃处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防“灯下黑”,把巡察干部打造成为对党忠诚的卫士、个人干净的模范、敢于担当的先锋。

  锤炼优良作风。按照“严、细、深、实”要求,不断强化巡察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确保巡察干部经手的每一件事,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求巡察干部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教育巡察干部坚守党性原则,敢于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唱“黑脸”、当“包公”,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切实把广大干部和群众作为最根本的依靠力量,充分动员群众行使监督权利。

  建立激励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通过建立健全表先促后、落实待遇、岗位提拔等机制,充分调动巡察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经过培养锻炼,县委巡察办、巡察组先后有8名年轻干部选任为科长、秘书等中层干部岗位,在巡察机构借调工作过的多名后备干部,被县委提拔使用和被原单位明确重要岗位使用,县委巡察机构作为优秀干部成长的“摇篮”作用获得了广泛认可。(生俊东 杜福建 刘洪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