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召开“支部连支部,加快奔小康”活动推进会

2018年06月06日14:08

来源:开封网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鲁杰报道 6月1日,兰考县“支部连支部,加快奔小康”活动推进会在焦裕禄干部学院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各部委办常务副职、县直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稳定脱贫奔小康工作队长,乡镇(街道)、县直派出单位党支部书记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田风主持。

  推进会上,该县副县长闫玮对《稳定脱贫奔小康实战手册》进行了情况说明,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明俊宣读了《深入推进“支部连支部,加快奔小康”活动四项规定》(以下简称《四项规定》),明确了“支部连支部,加快奔小康”活动下一步工作重点,厘清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科级以上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职责任务,并对驻村工作队管理、能力培训和督导奖惩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四项规定》明确指出,一要完善管理机制;优化驻村工作力量,调整驻村工作队员,3名的逐步精简为2名。明确驻村工作制度,科学合理确定驻村工作时间。从6月份开始,由县稳定脱贫奔小康指挥部、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围绕驻村工作队承担的职责任务,按照《稳定脱贫奔小康驻村工作队基础工作标准》,逐村(社区)进行评估验收,对验收达标的工作队实行“两天两夜”(周三、周四)工作制,对达不到规定标准的继续实行“三天三夜”工作制,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调整驻村工作时间。严格请假、工作报告制度,工作队员每周驻村时间内不准以单位业务工作为由请假,每月按要求填报驻村工作情况月报告清单。加强驻村工作保障,严格落实工作队员驻村补助和专项工作经费的发放。二要厘清职责任务;派出单位党支部在结对村每年帮助结对村开展3次集中“清零”行动,每年集中三个月开展科级以上干部“百日驻村”活动,持续开展“固定党日5+N”活动,开展“农村党员看兰考”活动,帮助结对村做好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驻村工作队员要在配合派出单位党支部高标准完成“清零”行动的基础上,聚焦主业,具体承担动态调整管理、宣传落实政策、建设美丽村庄、强化乡风文明、发展主导产业、抓实基层党建六项职责任务。科级以上干部在“百日驻村”期间,一是负责督促检查工作队员驻村工作开展和村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二是强化工作纪律,严格遵守“百日驻村“活动要求,管促工作队员严格执行驻村工作制度;三是围绕结对村和工作队重点工作和职责任务,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四是密切干群关系,走村入户宣传政策、解决难题;五是狠抓能力培训,各乡镇(街道)每半年组织不少于一次外出参观,每季度组织一次观摩交流,县稳定脱贫奔小康指挥部每季度组织不少于一次集中培训;六是严格督导奖惩,县纪委负责抽查驻村工作队在岗情况和作风纪律;县委县政府督查局负责督查工作落实情况,并与工作队派出单位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挂勾。

  就如何深入推进“支部连支部,加快奔小康”活动,蔡松涛在指出近期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乡镇(街道)和派出单位在“支部连支部,加快奔小康”活动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时,要求将“支部连支部,加快奔小康”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组织架构和加快奔小康工作的总抓手,切实做好政策宣讲、深入调查研究、鼓励创业就业、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公序良俗、做实基层党建六项重点工作,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助推稳定脱贫奔小康目标如期实现。

  要求县直机关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连在一起”,重点做好政策宣讲。县级干部要发挥思想站位高的优势,主要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调研指导兰考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焦裕禄精神内涵的宣讲;科级干部要发挥熟悉工作业务的优势,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听得明白的语言,将全县行业扶贫各项政策讲解清楚;驻村工作队要发挥与群众接触时间长的优势,重点宣讲驻村工作各项政策措施,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达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群众头脑、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效果。做好深入调查研究,围绕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全面掌握实际情况和第一手资料,通过分析研判形成有实际价值的调研成果,使调研成果及时体现到决策部署中去,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举措和办法。鼓励创业就业,支持有产业发展能力的群众发展产业,帮助没有产业发展能力的群众在产业发展中稳定就业,鼓励没有稳定就业能力的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建设美丽乡村,重点做好常态化“清零”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底线、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项工作。推进公序良俗,结合创建文明城市要求,倡导公序良俗,放眼长远,多管齐下,严格落实县定红白事简办规定,组织开展各类道德模范评选,营造农村新环境,引领农村新风尚。做实基层党建,通过让机关单位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结对相连,围绕稳定脱贫奔小康这一中心工作,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最后,蔡松涛强调,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务实苦干的作风塑造拼搏创新的城市精神,为如期兑现“七年小康”的庄严承诺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推动“支部连支部,加快奔小康”活动向纵深发展,在全县凝聚起稳定脱贫奔小康的强大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本次会议设一个主会场和17个分会场,确保会议内容传达到位,人员全覆盖。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