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夯实基层党组织 “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6月06日14: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我今年种的桃子可不愁卖了,真想不到咱的桃子竞能通过上网销到外地。”憨厚朴实的新甸铺镇津湾村贫困户张耕田和李献好都种有桃树,他们一边从阿里巴巴津湾淘宝服务站负责人杜红奎手里接过售桃的钱,一边告诉来访的笔者。这只是新野县新甸铺镇在开展创业、就业、脱贫攻坚中的一个镜头。

  从去年以来,新野县就积极探索和实施,发挥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充分利用好电商平台,实体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新野县新甸镇津湾村党支部经过研究,推动本村的淘宝服务站与贫困户签订溢价收购带贫协议,实行线上线下经营相结合,对贫困户所产桃进行订单收购,每斤鲜桃收购价高于市场价格0.05元,减轻贫困户卖桃的市场风险。

  另外,村党支部鼓励贫困户种植艾草或种植其他特色农产品,均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在淘宝服务站平台销售。 “今年小麦受灾减产,幸亏和三杰面业签订了收购协议,我每亩地才多卖了几十元钱。你别小看这点钱,它够给人家割麦机的工钱”。新甸铺镇宋庄村贫困户宋振东说。

  今年刚开年,新甸铺镇党委和各村党支部就协调新野县三杰面业公司与全镇贫困户签订了脱贫带贫协议,对所有贫困户的小麦进行溢价收购,每斤高于市场价格0.06元,使贫困户吃下了“定心丸”,解除了小麦销售的后顾之忧,确保了贫困户的增收。

  新甸铺镇黑龙村支部一班人,通过对唐河、方城、安徽亳州等地考察后,召开党员会、村代表会,形成共识,成立了新野县惠龙农作物专业合作社,对本村贫困户的土地进行托管,带动了本村及杜桥、程营计39户的贫困户参与中药材种植、管护、采摘、务工全过程,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该村贫困户刘富军、张五子,通过金融扶贫方式入股10万元,参与合作社分红,户均增收达3000元左右。黑龙村党支部一班人经过努力,既为贫困户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又壮大了集体经济。

  今年以来的脱贫攻坚中,新野县调动全县各村党支部的积极性,采取“党建+”的模式,充分发挥支部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作用,助推脱贫攻坚。(生俊东 乔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