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三清单一规范”推进党建工作项目化落实

2018年06月07日10: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焦作市中站区秉承“党建统领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基层党组织强基工程”为载体,引入项目化推进和清单式管理,变党建工作定性考核“软任务”为量化考核“硬指标”,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路子,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落实。

  党建工作拉“清单” 强化责任落实

  在焦作市“两清单一规范”基础上,中站区将清单范围延伸至基层街道办事处,实施“三清单一规范”,即《中站区委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中站区街道党工委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中站区区直单位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和《党支部组织生活18条规范》,把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拉出清单列表,为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你们这个月主题党日的主题是什么,都组织了哪些活动?”、“你给所在支部上党课题目是什么,讲了哪些内容?”在第一季度基层党建督导中,该区督导组一个接一个的问题让基层党组织书记出了汗、提了神。

  在“清单式管理”中,该区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落实,特别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积极性、开拓性。

  据了解,该区各基层党(工)委、党组每月10日前将上月党(工)委、党组书记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有关资料,包括会议记录、签到、影像资料等上报备案,其参加情况在“中站党建先锋”等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全区通报。今年4月份,该区上报了56份《书记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情况统计表》,参加活动达到128件。第一季度督导中发现的5大项问题,在全区进行了通报。

  党建“项目化”推进 基层亮点频现

  开展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选题”是关键。该区按照创新性、实效性、示范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原则,着力抓好“四大项目”,即基层党组织培优项目、基层党组织规范项目、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创新项目和基层党员队伍育强项目,全面提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

  “党建+新媒体,打造智慧社区”、“党建工作质量年”、“创新‘红黄蓝榜’党员管理模式”、“党建引领‘四城联创’工作”……这些都是中站区各基层党组织申报的党建创新项目。

  今年,该区开展党组织书记党建创新项目申报培育行动以来,59家街道、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紧扣党建这条主线,结合工作实际,自行申报党建创新项目,写清党建现状、写清创建目标、写清实施计划,在全区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打造出了一批可看、可学、可宣传的基层党建亮点。

  中站区对党建工作的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使该区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化解落实为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做得到的实体项目和具体清单,进一步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清单化、具体化,使得该区党建工作责任更明确、操作更简便、实效更明显。(王辉 史珺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