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石龙区巧打“组合拳” 加速精准脱贫步伐

2018年06月07日10: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昨天晚上的培训我参加了,只要有时间下次培训我还去听,一定得把相关政策弄懂弄明白,自己工作起来会得心应手,而且还可精准地传达给每一个贫困户,让大家都增强脱贫的决心。”6月6日上午,谈起近期区里组织的扶贫知识培训班,平顶山市石龙区龙兴街道北郎店社区委员会委员队员王东玲说。


        为增强帮扶责任人和工作队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帮扶工作能力和水平,培养一支懂扶贫、会帮扶的干部队伍,石龙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和区扶贫办联合于5月30日晚上举行了脱贫攻坚知识培训班开班仪式,培训计划6月底结束,期间每周至少会抽三个晚上进行,大家将学习到各地先进扶贫经验、行业扶贫政策、乡村振兴战略、常见扶贫业务问题与处理办法等。各街道扶贫干部、扶贫系统干部、村(社区)干部等将全部得到轮训。目前培训已举行三期,受益干部900多人次。 


        据悉,近来,石龙区从深化“六星”创建、加强驻村管理、夯实基层基础、注重培训提升、强化后勤保障等方面入手,拿出硬措施、巧打组合拳,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去年“六星”创建工作基础上,该区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创建细则,使评定标准更为科学准确。加强对各村(社区)创建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出整改清单,要求限期对号消单。目前,“六星”创建工作月月督导、月月评星、月月奖励,实现了常态化开展。

        在驻村管理方面,该区成立了驻村办,明确专人负责驻村工作,对到岗到位率低,工作敷衍了事的采取谈话提醒、向选派单位反馈等措施,及时予以纠正、调整或补充。目前,从各派出单位再次抽调的25名驻村人员已全部到岗到位。另外,每天8点30分、21点,对24个村(社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进行视频电话点名查岗。目前,已通报不在岗人员26人次,当天驻村补贴已责令扣发。

        同时,该区以“两委”换届为契机,吸引了20余名有领导能力、愿为民服务、有奉献精神的能人返乡回村,使其成为引领农村发展、决战脱贫攻坚的“领头雁”“主力军”。

        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该区还加强对驻村人员的后勤保障,严格按照《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和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和脱贫责任组成员生活补贴的规定》,积极协调并落实第一书记、工作队员驻村办公经费及生活补助,逐村(社区)排查驻村干部的生活及居住环境。对于达不到入住标准的,则督促其派出单位尽快改善生活条件,以确保大家“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扶贫路上“拉得出、有思路、可致富”。(蔡长伟 张鸿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