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爱心超市” 积分“换”出脱贫志 

2018年06月07日1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党的扶贫政策这么好,政府都想着我们,只要自己不懒,日子就过的差不了。”近日,舞钢市杨庄乡水田村72岁的贫困户王广富手里拎着面条、醋等生活用品,高兴地说。

  “这些东西我虽然没有掏钱,但我可是通过劳动换来的。”王广富说的理直气壮是因为他的爱心积分卡上昨天又增加了30分,有了积分就可以在扶贫爱心超市兑换自己平时需要的东西。这样的规定让因为年纪大不能务工挣钱的王广富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

  用劳动兑换爱心积分,凭爱心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这是舞钢市自去年以来开展社会力量扶贫的新模式。该市对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人发放一张爱心积分卡,每人每年基础分100分,按照参与环境卫生、公益事业、发展生产、六改一增等活动情况,由村脱贫攻坚责任组按照程序评定充值,每次责任组会根据标准,给予20、30、50不等分值的增分,贫困户可以用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的物品。

  “通过这种积分制管理,让贫困户主动地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这样能激发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达到扶贫扶志的目的。”该市扶贫办李向东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市已在7个乡镇、3个街道建立了14个这样的爱心超市,每周二、周五定时开放。爱心超市里有米面油盐、鞋子衣物等生活必需品,主要通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截止目前,全市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折合36.7万元,共发放爱心卡4164张,发放爱心物资224709元,这一良性‘扶贫扶志’的模式已初见成效。”李向东说。(蔡长伟 喜迅 王晓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