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 新密环境资源审判入乡村 法治教育送上门

2018年06月07日11: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今年6月5日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为宣传环境保护法律知识,提高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当天上午,新密市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在新密市刘寨镇东马庄村开展巡回审判,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滥伐林木犯罪案件,并当庭宣判,为该村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环保法治教育课。

  巡回审判现场

  该案经新密市人民检察院建议,新密法院决定依法适用速裁程序审理。

  庭审中,检察机关指控:2017年12月5日、6日,被告人高甲、高乙、牟丙三人,在明知采伐林木需要办理采伐证的情况下,没有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就将许某某家的101棵杨树分两次砍伐,并将砍伐树木全部送到了刘寨镇某木材厂。后经技术鉴定,被伐101株杨树,共计活立木蓄积16.7888立方米。

  发放宣传材料

  三名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表示自己因不懂法律,心存侥幸犯下大错,破坏了生态环境,愿意接受法律制裁,今后会吸取教训,认真悔改,绝不再犯,恳请法庭从轻处理。

  经过庭审,法官当庭宣判,三名被告人因犯滥伐林木罪,均被单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庭审结束后,新密法院联合新密市森林公安局对周围群庭审结束后,新密法院联合新密市森林公安局对周围群众进行了普法宣传,发放环境资源审判宣传册500余册。

  发放宣传材料

  该村村干部表示,今天法院把这起滥伐林木的案子搬到案发地审理,让更多群众参与听审,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真正做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

  随后,其代表村委会又领取了百余份宣传册,表示要积极配合做好法治宣传,通过各村民组长向广大村民发放,将环保法律知识宣传到每户村民。近年来,新密法院积极开拓创新,扎实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不断创新环境司法保护新举措,广泛开展巡回审判、普法宣传等活动,增强市民环境资源保护意识,共同守护新密绿水蓝天。(线索提供:秦世璞 邹银华 鲍志刚)


编辑:王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