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南岭新村贫困户:第一书记给咱找到养“牛”脱贫路

2018年06月07日13: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何给“啃骨头”阶段的贫困户找到投入少、见效快、可持续的脱贫方法,是所有帮扶干部面临的难题。6月7日,大河网从巩义市了解到,省编办驻南岭新村第一书记赵晓红,给该村找到了用蜗牛带动脱贫的一条“牛”路。

  南岭新村位于巩义市南部山区,是革命老区和省级贫困村,也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森林覆盖率达83%,每立方厘米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数达到3.5万以上。

  通过实地调研考察,省编办驻南岭新村第一书记赵晓红发现,南岭新村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喂养蜗牛的食材来源丰富;白玉蜗牛雌雄同体,一年四季均可繁殖,且利用价值高,需求量大,深度加工大有可为,遂决定为该村引进白玉蜗牛养殖项目,实施产业扶贫,引导贫困户通过勤劳实干实现自我造血、脱贫致富。

  赵晓红介绍,养殖白玉蜗牛有3项优势。一是投资少。引进的第一批蜗牛种源每组1200只,协商价格是1.2万元,其中农商银行提供无息贷款1万元,村里对每户奖补1500元。每户贫困群众仅需投资2000多元,适合农民、家庭妇女专业化养殖。二是风险小。养殖硬件由该村和绿尔农业公司统一购置,技术由公司包培训、包指导。蜗牛食材在当地来源丰富,喂养方便,还不易生病,养成后按市场保护价包收到指定公司。三是可持续。每只蜗牛可产卵150至200枚,4个月后就能长成,能够不断扩大生产。

  在赵晓红等人的搭桥下,南岭新村与洛阳市绿尔农业公司签订了养殖协议。该村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拿到白玉蜗牛种源,学习了室内养殖技术。目前,4户贫困群众每天在自家的蜗牛养殖房里检查温湿度,清理蜗牛粪便,察看孵化情况,准备青草、菜叶等饲料,忙并快乐着。

  72岁的养殖户张廷秀告诉记者,养蜗牛进的1200只蜗牛种源循环产卵,一次一只产150到200只。今年预计会有1.5万元的收入,除了还成本以外,还会落几千块钱。“足不出户养蜗牛,脱贫致富不是梦。”张廷秀说。

  贫困户张明生说:“如果没有赵书记和村里的帮助,俺跟俺老娘眼看日子都熬不下去了。现在好了,我学会了养殖蜗牛,再有三个月,俺娘儿俩就不用发愁没钱花啦!(王君杰 周聪敏 岳瑞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