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委办:践行“四个一” 礼赠贫困户

2018年06月08日11: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五保金每人多少钱?”“3812元。”“五保、低保贫困户每户每月享受多少度电优惠?”“10度”。“粮食补贴每亩每年多少钱?”“109.33元。”“回答正确,奖励洗菜盆一个,食盐一袋”。6月6日晚,由河南省舞钢市委办驻尹集镇埂上村扶贫工作队组织的扶贫政策大宣讲活动现场上,竞答之声不绝于耳,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据了解,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提高政策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在该市6月5日晚召开的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上,明确要求充分利用驻村“四夜”时间组织“四个一”活动,即驻村工作队要严格按照“五天四夜”工作要求,结合村情和自身实际,晚上组织一次谈心活动,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厘清工作思路,谋划本村产业发展或者研判重点工作;举办一场文化活动,以文艺晚会、农民夜校或者有奖竞答的方式,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普及科技知识和文明卫生习惯;进行一次走访,深入到群众家中,普遍了解群众诉求,征求群众关于本村发展的意见建议,入户宣传扶贫政策;开展一轮档卡规范提升行动,根据村情户情变化,实时动态调整档卡相关信息,确保档卡填写“四对照”、零差错。

  该市市委办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行践“四个一”活动。活动中,宣讲队员围绕扶贫惠民政策、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双评”活动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并随机进行“有奖问答”,对回答正确的村民发放小礼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赢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还为35户贫困户集中发放了面值50元的爱心超市爱心卡。低保贫困户牛东存拉着队员的手说:“你们工作队真是太好了,刚来几天,就既给我们宣讲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还帮助俺打扫庭院,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以后,俺一定会多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多挣钱,争取早日脱贫”。

  “我们在做好档卡规范化填写和整治户容户貌工作的同时,开展有奖竞答,群众积极参与,一方面拉进了我们工作队与群众之间的感情;另一方面,也提高了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了解,提升了帮扶工作的认可度。”驻村工作队负责人如是说。(刘广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