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心脏停跳52分钟 郾城区人民医院上演“生死大营救”

2018年06月08日13: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5日17时许,漯河市郾城区人民医院急诊科、ICU两科室联合上演了一场大营救,成功复苏了一位心脏骤停52分钟患者,未留下任何后遗症。

  据了解,这位46岁的男性患者,由于胸痛胸闷,于当天17点15自行来急诊科。心电图显示该患者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正当该院ICU医生李帅会诊时,17点25分,患者大叫一声意识丧失、心脏停跳。医生立即给予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呼吸机应用、除颤,瞳孔放大到边,对光反射完全消失,家属已做好放弃准备。

  此时,急诊科医生郭宝、刘宏杰、郜攀峰及护士长宋爱云等和ICU李帅大夫不抛弃、不放弃,心脏停了就按压,出现室颤了就除颤,就这样间断胸外心脏按压52分钟,除颤了7次,患者终于有了稳定的心脏搏动。

  根据病情需转院行急诊PCI,但患者生命体征条件不具备,唯一的希望就是收住ICU第一时间溶栓,于是就挤着皮球多人护送,于18点23到达ICU,转运途中病房已经做好一切迎接准备:呼吸机、除颤仪、床旁超声,抢救柜等均已到达指定地点。

  18点25分,完成入科第一份心电图,肝素钠推注、第一支溶栓药于18点31推入患者体内;18点34分,血气分析示钾3.39mmol/l,ph7.10,乳酸10.72mmol/l,补钾是当务之急,否则心脏随时再次停跳,此时护士已备好超声和穿刺物品,姚昂大夫在彩超引导下一针见血,中心静脉管固定前钾就泵入了病人体内。

  接下来,脑复苏是重中之重,决定着患者今后生活质量,亚低温,镇痛镇静,冬眠,适量碳酸氢钠,无创颅内压监测、同时监测凝血、心肌酶、心电图,心电图逐渐好转,血压逐渐稳定,心脏未再停跳,溶栓2小时后,于21点心电图波形支持血管再通。6月6日晨4时,患者清醒,6点30脱机,7点30拔管,神智完全清醒、肢体功能正常,言语正常。

  抢救,就是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再一次印证了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同时体现出多科协作重要性!(张敬林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