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

2018年06月08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日1日,农业农村部经过全国各地遴选推荐、专家评审和公示,公布了1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名单,南召县是南阳市唯一入选的县份。

  南召县设立人才回归创业服务中心、县农民工返乡创业综合服务中心,依托各乡镇社保所,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为农村创业创新人士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家门口服务;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创业”的思路,该县与社会中介组织合作,开发创业市场中介服务,鼓励支持电子商务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成立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孵化、见习实习等,选拔一批创业导师,为返乡“双创”人士提供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建设创业创新园区(基地)3个,成立众创空间、孵化基地2个,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供完备的基础设施和全方位管理服务,精选优质项目进园入驻,吸引入驻创业创新企业、项目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2016年夏,在上海做地毯生意的王强决定回乡创业,他回到南召县留山镇土门村,成立了南召留山岭南艾叶制品有限公司,创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把“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新兴经营模式带到偏僻的贫困小山村。

  南召留山岭南艾叶制品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所生产的艾灸、理疗系列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20多个大中城市,产品供不应求。他建立起3000多亩的艾草种植基地、加工基地、创业培训基地、研发检测平台等,研发生产出艾叶专用灭草剂、收割机、新型提绒生产线以及艾草精油湿疹膏和驱蚊棒发明专利,带动周边3个村、118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漂亮空姐曾凡玉,2015年在家乡亲情的感召下,她放弃光鲜亮丽的工作,回到南召县白土岗镇青山村流转6000亩山林,在山坡上散养10万只柴鸡,创办南召县青山生态柴鸡养殖公司。在她的辐射带动下,该镇建立7家生态柴鸡扶贫养殖基地,年存栏量3万只。在上海经商多年的李克珍返乡创业,年近六旬的她拿出在外打拼多年的积蓄,投资364万元承包山坡1160亩,在南召县留山镇好汉村创办党子山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有五角枫、辛夷、玉兰、石楠、桃树等15500棵;饲养固始鸡、良凤花、淮南王等优质鸡种,年销售柴鸡21万只、鸡蛋42万枚。

  像这样由返乡下乡人员创办的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在南召县涌现出省市级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127人 ,返乡下乡创业创新4525人,创办企业1560个。这得益于该县在优惠政策、产业引领、机制创新、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通过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青年农民创业培训计划,培养了一大批回乡创业创新优秀人才,激发了创业创新活力,形成了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新引领发展的生动局面,创业创新已成为该县农村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

  南召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对回归反哺家乡人员的表彰奖励意见》、《关于实施“三个一”工程推进人才回归全民创业的意见》、《关于推进绿色有机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7—2020)》等政策,县政府每年安排农村创业创新专项资金2600万元,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一系列措施,为农村创业创新人士(企业)提供财政、金融、社保等扶持政策。依据返乡“双创”人员文化技能素质、务工经历、年龄层次、创业设想等分类指导,分别开展种植、养殖、市场营销、家政服务、电焊、厨师、保安、保洁等创业培训班,指导帮助其落地创业。对符合创业条件人员,给予5—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在外出务工人士返乡创业创新,给予税费减免、社保补贴、人才招聘、提供场地、科技创新等方面优惠,最大限度减轻创业创新成本,扶持成功创业创新。

  完善的政策措施、健全的服务体系,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电子商务、道地中药材、休闲观光旅游业等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的“朝阳”产业、“黄金”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就业5860人。南召县以汇融电商物流产业园为中心,建设“一园五中心”(即电商产业园,创业中心、展示中心、培训中心、孵化中心、物联中心)电商发展平台。目前已入驻电商企业62家,经营本地土特产、中药材、养生茶、苗木花卉200多种,其中苗木花卉年交易额1.7亿元。(生俊东 廖涛 王修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