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法院法官:两杀回马枪 智斗“老赖”促执行

2018年06月08日14: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5日,汝州市人民法院远赴登封大冶镇、冒着高温强制执行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被执行人李某夫妇是出了名的顽固老赖,此次该院执行局法官郭亚伟带领干警们斗智斗勇,成功将其拘留。

  汝州法院判决被告李某夫妇偿还原告焦某货款2万余元,2017年9月27日判决生效后,李某夫妻二人一直未履行。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后,经调查发现其名下无存款、无车、无房,郭法官想通过电话沟通协调案件,被执行人拒接承办法官电话,更为甚者,连邮寄的执行通知书和财产申报令也被拒收退回。

  郭亚伟决定带领5名干警赶赴登封大冶镇上门一探究竟。2018年6月5日上午10点首次到达被执行人李某家,大门紧锁,其邻居称李某一家常年在外打工,执行干警就爬上其房顶观察判断应有人居住。为迷惑被执行人,执行人员随即离开,中午12点杀个回马枪再次返回李某家,欲趁午饭时间拘留被执行人,不料落空,于是在被执行人家门前张贴传票执行通知书和财产申报令。

  郭亚伟推测,时下炎热酷暑,被执行人若看到张贴的通知书,知道执行局人已经来过,肯定会暂时放松警惕,决定先撤离。下午13点35分执行干警们第二次杀个回马枪敲门,毫无防备的李某当即开门,郭法官对其释理明法,李某表示案件与其无关拒不配合执行,还叫喊其哥哥欲将不满2岁孙女推给干警们。执行干警一边拉家常稳住李某,一边隔离怀抱幼儿的李某哥哥,巧妙地应对欲拿孩子做挡箭牌,执行干警将李某单独带上警车后迅速撤离。带回汝州法院执行局后,对于李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和抗拒法院执行行为,汝州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李某予以司法拘留15日、罚款5000元。(张朋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