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息安全示范基地在金水区揭牌 三年建造千亿产业集群

2018年06月08日14: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8日,河南省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金水区举行,该项目将打造一个龙头带动有力、核心技术顶尖、主导产品突出、产业链条完整的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园区,是金水区全力打造的五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之一。

  河南是我国信息安全科研、技术、教育和人才的集聚地,拥有完整信息安全产业链,郑州作为“国家信息安全产品研发生产基地”,近年来更是涌现了一批实力雄厚、特色明显的信息安全企业,在国家、省、市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设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是河南省、郑州市抢抓战略性产业发展机遇、实现信息安全产业聚集发展、打造信息安全产业特色名片的重要举措和必要途径。

  金水区作为河南省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信息中心,辖区金融和商贸服务业高度发达,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特色鲜明,尤其是进入2018年,伴随本土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企业实力逐步加强,安全产品结构日益丰富,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山谷网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领域40多家企业,初步形成了以互联网应用安全服务、物联网安全服务、安全芯片研发、移动通信安全服务等为业务方向,以安全标准、安全芯片、安全硬件、安全软件、安全服务为产业链的网络空间安全产业集群。

  郑州金水科教园区成立于2013年,总体规划面积56平方公里,是金水区倾力打造集“智慧园区、科技园区、生态园区”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城区。2016年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纳入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金水区块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片区“一区四园”建设范围;2017年,被认定为河南省科技服务业示范基地和河南省双创示范基地;2018年初,经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6部委审核,纳入了《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序列。

  据悉,结合金水科教园区发展现状,在园区内规划建设的省、市两级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将按照“专业孵化器+信息安全大厦+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模式,统一规划、统筹安排、分步建设,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产业梯次培育、公共平台搭建、扶持政策保障等体系建设,全面构筑适合信息安全产业创新发展的优良环境,到“十三五”末培育6到10家百亿级龙头企业,建成龙头企业带动、核心技术支撑、主导产品突出、产业链条完整,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千亿级信息安全产业集群,争创国家级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

  据介绍,河南省信息安全产业协会、郑州信息安全产业联盟作为战略合作单位,将发挥资源与平台优势,引导会员企业聚集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积极引进国家级信息安全研发机构、检测机构、培训机构,计划每年组织一次全国性信息安全产业峰会,引导企业优势互补、以商招商,引进全球性最强影响力、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的信息安全企业总部入驻园区,在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建设信息安全上下游全链条生态体系,逐步完成空间建设、平台搭建、政策出台等工作,实现对信息安全产业的孵化、培育、聚集、提升,努力打造郑州“信息安全产业特色名片”,为国家、省、市各项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信息安全保障。

  8日上午,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拓普计算机网络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约。河南省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郑州市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沈昌祥院士工作站、中原信息安全产业展示中心、郑州信息安全企业孵化器同时揭牌。(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