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陕州区:因地制宜 重点打造四大特色扶贫产业区

2018年06月08日14: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三门峡市陕州区根据各乡镇地域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因地制宜,重点打造“药椒草”产业区、养殖产业区、“菜果菌”产业区、旅游休闲“四大特色扶贫产业区”;实施易地搬迁,金融扶贫,技能培训,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政策,光伏、扶贫车间、村集体经济及到户增收类产业发展项目“六个全覆盖”,努力实现户户有脱贫项目,人人有增收门路。

  陕州区在发展产业过程中,一是打造“药椒草”产业区。以上海友荣集团和三门峡天地网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以观音堂为中心,辐射西李村、宫前、店子等乡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10个、花椒种植基地5个、朝天椒种植基地3个、艾草种植基地3个,2018年发展中药材种植2万亩、艾草1万亩、朝天椒5000亩、花椒5000亩,带动周边贫困户2680户8013人从事药椒产业,叫响“豫西丹参”“一生有艾”品牌。

  二是打造养殖产业区。以三门峡雏鹰农牧、河南田园牧业、河南大地牧业等企业为龙头,在西张村、西李村、观音堂和店子、宫前等乡镇,建成以养猪、养牛、养蜂等养殖业基地10个,带动贫困户1580户4548人从事养殖产业,叫响“雏牧香”等品牌。

  三是打造“菜果菌”产业区。以三门峡二仙坡绿色果业和三门峡浩森农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在张茅、菜园、西张村和大营、张汴、张湾等乡镇,建立以苹果、桃、梨、食用菌等为特色的优质产业基地10个,2018年提质改造果树5000亩,发展蔬菜生产5000亩、红啤梨2000亩,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5260户15720人从事菜果菌产业,叫响“二仙坡”“红啤梨”等品牌。

  四是打造旅游产业区。以西部的张汴、大营等乡镇为中心,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打造以休闲采摘为主的特色采摘、家庭农场等新兴产业50家,辐射带动贫困户510户1450人从事休闲产业。总之,通过“林果药菜牧菌”等特色产业的发展,2018年全区要培育壮大20个龙头企业,新建100个农业合作社,逐步实现陕州区特色产业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

  为解决产业扶贫推进中的资金瓶颈,陕州区今年拿出2100万元扶贫资金,计划扶持7000户22500名贫困人员从事到户增收产业项目发展,在金融扶贫资金上,拿出1.3亿元,全部扶持贫困户产业项目建设,通过到户增收和金融扶贫资金助推产业扶贫。同时,陕州区还积极与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合作,深入推进“巧媳妇”工程。今年,陕州区要建成3个扶贫中心工厂、100个卫星工厂,安排500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解决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实现易地搬迁安置点前扶贫车间全覆盖。(宋健  段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