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抓实党建 促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6月09日18: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从县里给我们村派驻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后,我们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泥路修通了,太阳能路灯亮了。新村部和文化广场也建了起来。”6月8日,河南省镇平县柳泉铺镇小水沟村贫困户水保国高兴地说。

  近年来,镇平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找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契合点,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步同向、互促共进。

  该县为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抽调县直单位和乡镇业务骨干,向91个贫困村和42个软弱涣散村派驻第一书记,向所有行政村派驻帮扶工作队,实现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全覆盖,有效推动精准扶贫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同时还统筹整合帮扶力量,选派县直、乡镇机关工作人员结对帮扶贫困户,使每一户贫困户都有党员干部帮扶,从而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制定驻村帮扶“四位一体”管理意见,建立脱贫攻坚实绩档案,分类分级对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进行考核,去年以来,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重用70余名干部,树立了鲜明用人导向。

  该县还在村级党组织中开展以“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为主题的“玉乡先锋”行动,每获评一项先锋称号,村支部书记和其他“两委”干部工作报酬月上调500元和300元,激发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在22个乡镇(街道)建设回乡创业园,以返乡创业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实现增收致富;选派扶贫智库专家,巡回开展帮扶,加快扶贫产业发展。(生俊东 杨晓申 侯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