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内乡县政府会谈“可持续发展示范县”项目框架协议

2018年06月11日14: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内乡县脱贫攻坚的冲刺期,乡村振兴的破题期,我们很高兴能够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实现紧密合作,助力内乡的可持续发展,让内乡的百姓在更开阔的领域实现高质量脱贫和稳定可持续的增收致富!这绝对不只是经济问题,而是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深化群众路线、提升中国国际形象的良好载体。"6月5日,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内乡县县长杨曙光的开场白获得一片赞许声。当日,内乡县政府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就实施"可持续发展示范县"项目达成框架协议。

  去年以来,内乡县依托优势龙头企业牧原公司,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出"5+"扶贫模式,以高效率、高效益、低风险的优势迅速在全国推广,引起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关注,并在多次考察论证后向世界其他地方推荐了这一模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认为,内乡县在脱贫攻坚中的突出成绩,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提供了良好的落实空间,计划利用其在技术、信息、资源等方面的强大优势,把内乡县建成可持续发展示范县,在脱贫攻坚基础上促进内乡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环境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的全面提升,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幸福感,进而创新出更有国际影响力的、具有包容性和普惠性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内乡模式"。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管理方)助理国别主任万扬、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项目执行方)联合国业务一处处长刘军、内乡县县长杨曙光、牧原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曹治年以及该县金融办、发改委、扶贫办、牧原公司扶贫部、社会责任部的相关领导出席了这天的会议。杨曙光就内乡的县情、"5+"扶贫模式、合作的重大意义、项目的范围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内乡县县长杨曙光在会谈中指出,2016年以来,内乡县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固树立脱贫攻坚不是短期阶段性工作,而是长期工作;不是单纯的经济工作,而是政治工作和社会工作,事关社会治理、社会稳定、基层政权、干群关系和党的执政基础和国际形象理念。内乡县坚持把贫困群众的高质量脱贫奔小康和实现可持续发展融入县委、县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把带领贫困群众增收的触角延展到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矢志不渝的进行着有益的可持续发展探索和实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脱贫摘帽仅仅是贫困地区发展的第一步,后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将会是引领这个地区发展的、贯通的趋势和过程。内乡的很多理念和工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路径和正在实施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有着很多的契合点,双方有着很宽广的合作区域。

  牧原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曹治年做了表态发言。他说,牧原公司成长于内乡,壮大于河南,目前正在走向全国,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以前的扶贫济困是我们自己在做,现在是联合政府在做,今后会和联合国一起做。我们有信心和能力,到2020年让全国1%也就是100万贫困户依托牧原公司实现增收脱贫。牧原公司会以更大的责任、更大的热情、更大的力度、更大的付出,把这个项目建设好,实现多方共赢。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国别主任万扬、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业务一处处长刘军分别发言,对内乡的脱贫攻坚、内乡对该项目的重视程度、指导思想、合作的决心给予高度赞赏,并就项目的理念、范围、实施相互交换了意见,达成了框架协议。三方决定,本月底组成专家委员会赴内乡调研、论证,确定项目的具体细节,七月底签订协议并正式启动实施,初定项目实施期为三年。

  据了解,2015年9月25日,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正式通过了消除贫困、消除饥饿、良好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性别平等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2016年1月1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正式启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一个致力于推进全球发展的国际性组织,是落实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主要推动者。(王辉 张中立 张彩丽)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