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构建“全覆盖”环境资源审判体系 严惩污染环境违法行为

2018年06月11日09:23

来源:大河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河网讯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审理大气污染纠纷案件,严惩超标排放造成大气严重污染的违法行为,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坚强司法后盾;依法严惩污染乡村环境河道,非法采砂、盗伐滥伐林木、非法捕捞水产品等违法犯罪行为……”6月8日下午,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环境资源审判新闻发布会,该院副院长张海旺向省市媒体和社会各界发布了《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

  据介绍,今后,漯河市将围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推动构建绿色产业结构,推动企业积极承担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加强环境公益诉讼审判工作,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六个方面,构建“全覆盖”专业环境资源审判体系,通过建设专业化环境资源审判队伍,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让好钢用在刀刃上,确保环境审判工作高质高效运转。

  不仅如此,该院还将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合力,探索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相关刑事案件、环境资源民事案件、以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为被告的部分行政案件、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以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等由环境资源专业审判团队审理的“二合一”或者“三合一”工作模式,妥善协调当事人应承担的刑事、民事、行政法律责任,促进生态环境的一体保护和修复。

  据悉,当天还通报了3起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田明杰 薛宏冰 宋庆党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