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宣和汝瓷:研发汝瓷新器形 开拓汝瓷新市场

2018年06月11日10:34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610232552

  大河网讯 “把这两件水仙盆和罗汉碗包装一下,俺要带给省外的同学。”6月7日下午,在位于宝丰县清凉寺汝官窑遗址附近的宣和汝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展厅中,慕名而来的平顶山市区几名汝瓷爱好者正在挑选汝瓷,当天,他们和销售人员“讨价还价”后,购买了3套汝瓷茶具和5件传统器型汝瓷作品。

  在烧制车间里,窑火正旺。“这一窑主要烧制的是龙碗、龙盘等餐具和茶具,有200余件(套),再有4个小时左右就可熄火了。”该公司总经理王占稳一边查看窑炉温度一边介绍说,今年汝瓷生产和销售形势不错,每月生产销售各类汝瓷产品3000多件(套),销售额基本保持在15万左右,截止5月底公司销售额已达近百万元。

  1976年出生在清凉寺村的王占稳在2000年开始从事汝瓷销售工作的同时,潜心学习研究汝瓷烧制技艺。2013年注册成立了宝丰县宣和汝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他们在传承发展传统器型的基础上,主要开发研制茶具、餐具等日用瓷。“今年以来已研制手拉坯茶具器型10多种,目前企业的汝瓷产品多达200多种器型。”王占稳说。汝瓷作品《玄纹樽》《千手观音》《腾龙出香》等多次获得国内大奖,2017年,宣和汝瓷入选第四批“中原贡品”保护名录。

QQ图片20180610234454

  为了满足更多的汝瓷爱好者购买宣和汝瓷,该公司在汝瓷发展中心和汝瓷协会的帮助下,在亿联万洋选了几间门面店,正在装修,预计下个月开业。

  “宝丰汝瓷今年销售形势的火爆,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出台了好的扶持政策,得益于相关部门的支持,多次组织企业外出学习培训、参展交流,不仅开阔了视野、了解了市场、拓宽了思路,更是让我们看到了差距、找到发展的瓶颈。”王占稳说,下一步,要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到著名的陶瓷产地学习,继续研发汝瓷新器型、新产品,在传承汝瓷青素典雅、温润如玉特点的基础上,开发更多工艺瓷、日用瓷、艺术瓷等多个系列的新器型产品,进一步开拓汝瓷的消费市场,尽自己微薄之力弘扬传播宝丰汝瓷文化。(蔡长伟 杨国栋 史汉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