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王君子汝瓷亮相“匠心”河南省传统工艺保护传承成果展

2018年06月11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次我的汝瓷作品大梅瓶、水仙盆、裹足洗(大)、裹足洗(小)、莲花温碗、盏托、梅瓶、弦纹樽等亮相'匠·心——河南省传统工艺保护传承成果展'我感到很荣幸,也是为宝丰县清凉寺村民争了光。我的梦想就是能把失传千年的汝瓷烧制技艺恢复起来、传承下去,把宝丰的汝瓷产业发展起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6月9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君子自豪的告诉记者。

  据了解, 由省文化厅主办,河南博物院、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匠·心——河南省传统工艺保护传承成果展”6月1日在河南博物院开幕,展期20天。

QQ图片20180610232558

  王君子,河南省宝丰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1987年,他开始随县紫砂厂王留现师傅学习瓷器烧造技艺,1998年8月,王君子在自己家里建起了实验窑炉,开始试烧天青釉汝瓷。1997年7月,他被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和省民间工艺美术协会联合授予“河南省汝瓷烧制技艺工艺美术师”称号,2008年6月,被省文化厅评为“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7年12月,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的作品选料考究,胎质细腻,造型独特,胎薄匀称,古朴典雅,端庄秀美。

  据介绍,在整个展览的20天里,还将设立专门的传统工艺市集(售卖区),主要销售传统工艺作品和衍生品,让观众不仅可以欣赏、感受、体验传统工艺,还能够将工艺带回家。(蔡长伟 李赛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