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前古城村:调整产业结构 500亩土地种高品质花生

2018年06月12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5日,在叶县保安镇前古城村,几辆多功能播种机正在地里忙碌着。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子运说:“我们村腾出了500亩地,准备种植高品质花生。”

  前古城村位于叶县保安镇东北部,有5个自然村,是省重点贫困村。今年,该村以村集体名义注册成立了叶县金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发展高效农业。叶县今年鼓励调整产业结构,大成公司位于保安镇境内,该公司与鲁花集团大成花生种植合作社合作推广高品质花生。“县里有扶持政策,连片300亩种植高品质花生就能拿到补贴资金,还提供农业种植保险防范风险,我们要抓住这个发展机遇。”张子运说。

  该村4月初就召开全体党员、群众代表大会,炒热大家的思想。会上,村干部、扶贫干部不断给大家讲政策,明思路,最后,大家基本达成统一意见:成立集体公司,以发展“三高”花生为带动,逐步发展林果种植、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有了集体公司后,该村成立了由5名村民代表组成的理事会, 5名村两委成员组成监事会,全面负责公司监管工作。农民以土地入股,交公司集中种植三高花生,利润部分六成给群众分红、两成给经营者、两成留给村集体。

  为发动群众参与,该村印发《给村民的一封信》,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相关政策介绍清楚,逐户发给村民。他们发现二组村民的发展积极性最高,有七成农户愿意参股。于是,集体公司的经营者和监事会、董事会成员,采取上门谈心、算总账等方式,甚至动用他们在外地的亲属做工作,让大家统一认识。最终,该组67户村民,已有66户村民参股,入股连片土地达到500亩。

  “此次也是示范带动,我们经营出好的收益后,来年群众会争着入股的。”张子运说。(蔡长伟 赵贝贝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