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老城镇:特色林果成为农民的摇钱树

2018年06月12日14: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炎炎夏日,正是各类水果收获的季节。眼下,淅川县老城镇的鲜桃也迎来好收成,沉甸甸的果实让果农们喜上眉梢。

  在老城镇陈岭村的鲜桃种植基地,一棵棵树上结满了沉甸甸的果实。绿叶映衬间,白里透红的鲜桃令人垂涎欲滴,尝一口酸甜爽口,回味无穷。

  陈岭村的鲜桃园面积有100多亩,这几天正是鲜桃大量上市的时候,果农们正抓紧时间采摘鲜果准备上市。

  老城镇境内耕地面积2.4万亩,荒山面积达到7.75万亩,历史上是一个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的纯农业乡镇。近年来,老城镇积极响应淅川县“生态立县”的号召,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积极发展以杏李、软籽石榴、桃、茶树菇等经济作物。在产业发展中,该镇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合同,合作社投资苗木、微肥和技术,群众提供土地,公司保底回收。在种植过程中,该镇注重长、中、短线结合,实施地上“摇钱树”、树下“聚宝盆”立体集约发展,真正实现“藏粮于树、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2016年至今,淅川老城镇共发展杏李2.5万亩,软籽石榴1万亩,薄克核桃6000亩,实现了生态产业全覆盖。老城镇特色林果也的发展,正带动652户2505名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生俊东 闫佳 马晓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