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小小蓝莓“紫精灵”摇身变成“致富果”

2018年06月12日14: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在内乡县湍东镇谢楼村的百果蓝莓园内,一排排蓝莓树青翠欲滴,一串串“蓝精灵”挂满枝头,成熟的蓝莓新鲜饱满,让人垂涎欲滴。园中,几名游客有说有笑,一边交流,一边采摘着新鲜的蓝莓果。

  眼下是蓝莓成熟并大量上市的时候,果园负责人庞占朝和爱人正忙着将鲜果打包。在乡村旅游业和电商盛行的今天,这些身价不菲的蓝莓,将通过游客和电商平台,被销往各地市场。

  据悉,今年四十岁的庞占朝,2013年从广州辞职,带着家人回到老家,建起了内乡县第一家蓝莓采摘园,开始了种植蓝莓的创业之路。经过四年的艰辛种植,他们将这山坳里的“紫精灵”变成了“致富果”。

  在种植蓝莓之前,庞占朝从事电器行业。1996年,中专毕业后就南下广州打工创业。“现在电器行业竞争激烈,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庞占朝说,“国家政策对农业很支持,家里老人年龄也越来越大,就下决心回来啦。”

  2014年庞占朝回到家乡,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在湍东镇谢楼村承包了10亩土地, 随后,在了解到山东泰安种植蓝莓的技术比较成熟后,便前往山东学习种植技术,并选购蓝莓苗带回。

  蓝莓是引进产品,除了对土壤要求很高外,还要考虑气候等因素的影响。刚开始没经验,庞占朝遇到一个不小的挫折。“第一批选择的蓝莓种的苗种成活率非常低,剪枝、施肥等管理不到位,以失败告终。”庞占朝惋惜地说:“权当交学费了,我坚信一定会种出最好的蓝莓。”

  庞占朝带着种植问题参加专门的技术培训班,专程到泰安请教蓝莓种植专家。有了行业专家的点拨,庞占朝大着胆子放手一搏:“蓝莓种植周期是五年,不投入不会有产出,我陆续投入自有资金,加上向银行贷款接近20万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来,在不断地试种中,庞占朝的管理技术越来越成熟,蓝莓树苗经过三年多的精心培育,开花结果,长势喜人。今年5月底,庞占朝的蓝莓新鲜上市,就以特殊的口感“俘获”了市场,受到城区顾客的青睐。

  庞占朝介绍说,“蓝莓被誉为“浆果之王”,富含超氧化物歧化酶,花青素,具有非常好的营养保健功能,是世界粮农组织推荐的五大健康水果之一,种植与加工前景十分广阔。”

  蓝莓属于浆果,保质期短、运输成本高,这些都给产品营销出了难题。庞占朝创新思路,通过网络和朋友圈推广,如今,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庞占朝的蓝莓通过微信营销、口口相传,已在城区小有名气,经常有朋友介绍过来采摘游玩。“我的蓝莓园,整个成长周期不打农药,产出的高品质有机蓝莓,深受消费者喜爱。”庞占朝自豪地说。

  站在蓝莓园中,庞占朝还有更大的愿景:“我们的目标是建成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今后,我们还要增加果树品种,实现“一年四季,百果飘香”采摘游的目标。”(生俊东 樊珂)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