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司法局:转变干部作风 提升社会形象 助推业务发展

2018年06月12日14: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来,西峡县司法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通知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周密组织,精心安排,狠抓工作落实,以破除“怕、懒、庸、慢、冷、私”六字当头为方向,开展效能革命,引领全体司法行政干警提升执行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坚持以上率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切实转变作风,实现精神面貌大改观,业务大发展的良好局面。

  加强领导 精心组织

  “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开展以来,西峡县司法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及时制订活动方案,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政治处主任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并进行合理分工,专门负责做好活动的组织协调、宣传和督查指导工作,同时要求局各股、处、室、所根据工作职能做好配合工作,为活动正常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县局动员会后,适时召开推进会,总结前段工作取得成绩,指出存在主要问题,并明确下一步整改方向,进行具体安排部署,针对督查指导发现的问题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及时解决,确保活动开展有条不紊地进行。

  广泛宣传 营造氛围

  西峡县司法局召开动员会,局各股、处、室、所按照局安排部署,及时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局活动办宣传组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和微博等新闻媒体,报刊电台等传统媒体,对活动开展进行大力宣传,不断推介好经验、好作法和先进典型。目前,局编辑印发活动专题信息简报13篇,被县活动办采用转发2篇,大河网上刊登12篇,南阳日报刊登3篇,南阳司法行政在线采用2篇,西峡县政府网采用10篇,西峡12348法网转发13篇,县局微信工作群转发13篇,切实起到舆论监督和引导作用,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紧盯问题 务求实效

  该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把解决问题作为作风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联系实际,找问题,盯住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实行集中整改,边查边改和立行立改相结合,用工作的实绩,群众的满意来检验作风整顿的效果。为破除“私”字当头思想,着力解决本位思想主义问题,县局加强党校阵地建设,利用领导干部轮流讲党课、观看微型党课、道德讲堂和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等活动载体,坚持周五例会学习日制度,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思想信念及宗旨意识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进一步树牢大局意识、规矩意识,由于党校教育特色明显,成效显著,西峡县局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校;为解决“冷”字当头思想,整治官僚主义、衙门作风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县局提出“倡导好作风 目标零投诉”工作要求,要求各单位公示服务承诺和人员照片,细化工作流程,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态度,设置举报投诉电话和意见箱,建立惩戒和奖励考核机制,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破除“怕”字当头思想,局要求机关各股处室、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鉴定所上报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经活动办审核同意,核定后予以公示、装裱上墙上网,接受社会监督,切实解决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为破除“慢”字当头思想,着力解决推诿扯皮、效能低下问题,县局召开“一次办妥”工作推进会,分任务、定目标、列时限,大力弘扬雷厉风行、干则必成的工作作风。为使作风整顿见实效,县局政治处同派驻纪检组前半年开展工作作风大督查活动,深入局机关各股处室和基层司法所实地查看,从人员在岗在位工作纪律执行到是否履职尽责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和群众满意度方面,进行全面督查,并把督查结果作为单位年度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

  统筹兼顾 促进工作

  该局坚持把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与即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相结合,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基层所规范化建设及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相结合,以作风转变的实际成效促进各项工作的有力落实,使西峡县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工作位于全市先进行列,今年5月初,南阳市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推进会在西峡召开,提出在全市推广西峡经验作法,外县来我单位进行参观学习络绎不绝。“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开展确保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实现了西峡县司法局干部作风大转变、社会形象大提升和业务工作大发展的良好局面。(生俊东 曹书君 王毅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