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弘扬多彩非遗树立文化自信引领美好生活

2018年06月13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庆祝这个光辉的节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紧紧围绕“多彩非遗,美好生活”这一主题,组织了非遗进校园、遗产日主题宣传、非遗静态展示、非遗传承体验以及非遗专场展演等系列宣传展示和传承传播活动。此次活动从5月下旬拉开序幕,经过周密策划、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分步实施,至6月10日已圆满结束。

  非遗走进校园,播撒希望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受非遗魅力,培养他们自觉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在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与县教育体育局携手,从5月25日起,开展了历时10天的“2018年非遗进校园活动”,共组织《潘安的传说》、《面塑》、《泥塑》、《剪纸》、《南仁查拳》、《徐门八卦》、《麒麟舞》、《木偶戏》、《传统儿童歌谣》、《传统戏剧》等10个非遗项目、19位传承人,分别走进该县青年路小学、建设路小学、文明路小学、荟萃路小学、建设路幼儿园等25所城乡学校80多个教学班,开展传承教学和宣传活动,受众近5000人。

  本次“非遗进校园”主要选择一些符合现代生活和具备现代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遴选有一定教学能力的传承人担任教学任务,深受学校师生好评。很多老师都表示,“非遗进校园”这种形式确实很好,不仅能让同学们学到现行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技能,而且有助于弘扬多彩非遗,树立文化自信。一小学校长说:“很多学生都很喜欢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形式,他们不仅学到了知识,动手能力也增强了,更重要的是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出了校园,他们会身体力行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地融入我们的家园建设和日常生活之中,使之真正成为我们的精神家园和文化滋养。”

  非遗宣传展示,联动城乡

  为了让非遗融入现代社会,融入百姓生活,6月8日至10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专门组织城乡联动式的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6月8日上午,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立足“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的宣传理念,在新世纪广场组织宣传活动。现场悬挂条幅、标语,展出宣传板面23块。主要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及非遗保护相关知识介绍,展出全县非遗成果、优秀非遗项目等;现场还设立咨询台,由专人进行解答服务。

  当天,县文广旅局还组织了《泥塑》、《面塑》、《黑陶烧制技艺》、《剪纸》、《根雕》、《草编》、《线编》、《香包》等8个市县级非遗项目全天进行静态展示。此外,为了彰显“见人见物见生活”、“非遗让生活更美好”等宣传理念,还专门组织《西瓜酒酿制技艺》、《五香兔肉制作技艺》、《福兴斋桶子鸡加工技艺》、《糖画》、《传统纺花》、《酱腌菜制作技艺》等6个县级非遗项目全天进行现场互动、传承体验;并组织省级非遗项目《鸭李正骨》进行现场义诊。

  与此同时,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文化服务中心也分别组织了同样的宣传活动,提高了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激发了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情,增强了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也为今后非遗项目传承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而且借此机会向社会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也再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非遗专场展演,广受好评

  6月9日晚,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在新世纪广场举办了“弘扬多彩非遗 引领美好生活”为主旨的专场展演,展演节目分别来自1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每个节目都是以正在传承的非遗项目为基础,经过适当的艺术加工,将传统文化与艺术巧妙地融合,为每个非遗项目增加了新的文化元素、文化含量,使之更加艺术化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节目主要涉及民间文学、传统舞蹈、传统音乐、传统武术、传统戏剧、传统游艺等6大类,艺术而形象地展现了中牟非物质文化遗产《潘安的传说》、《黄河打硪号子》、《孔子回车》、《盘鼓》、《纺棉花》等13个省市县级非遗项目的风采。让观众随着节目的意境和旋律一起穿越悠长的时光隧道,共同领略多彩非遗的迷人风景,品味传统文化的成果。

  展演现场热闹非凡,传统舞蹈盘鼓舞、秧歌舞,瞬间点燃了观众们的欣赏热情。盘鼓作为开场舞,姑娘们的鼓点激越、鼓声震撼、击之如雷、动之如涛、鼓中有舞、舞中有鼓。观众们从鼓点中感受到:中牟盘鼓与开封盘鼓一脉相承,与陕北盘鼓大同小异。这表明中牟鼓谱同时保留了皇城文化基因和黄河文化基因!

  传统武术,在拳脚的挥舞中展示传统功夫。来自传统武术《南仁查拳》、《大吕武术》、《魔门八卦》的一批青少年传承者步伐进退自如,动作灵活多变、刚柔相济,功夫出神入化,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似蛟龙腾空,观众掌声不断;无论是运拳出招,还是挥刀舞剑,样样都讲究虚实变化;器械的出收,脚步的进退,身体的起落,招招都有玄机,出色的表演让观众看得目不转睛。

  传统音乐,在朴实的生活中酝酿优美旋律。省级项目《黄河打硪号子》再次搬上舞台,加上刚劲的伴舞,使观众们不仅一睹中牟黄河滩火热的劳动场面,感受黄河劳动号子的独特魅力。

  青年箜篌演奏者智灵燕携中牟箜篌传承基地培养的学员参加展演,师生独奏、合奏的美妙旋律随吴丝流淌,清悦空灵,两曲箜篌版《十面埋伏》、《友谊天长地久》如泣如诉,使听众从中了解了千年箜篌文化。

  在欣赏箜篌奏响的千年之音后,以艺术的形式为观众展现由民间文学《孔子回车庙的传说》改编的《孔子回车》和根据省级非遗项目《潘安的传说》改编的豫剧小戏《辞官奉母》,在观众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些新编创的节目既让大众了解传统文化,由从中得到思想陶冶。

  当晚,两个小时的展演,让观众徜徉在历史的长廊之中,沐浴着传统文化的春风,尽享传统文化的滋养。整场展演数千名观众始终聚精会神地观看节目,演出结束时,不少观众依然意犹未尽。他们表示“像这样接地气的节目才是我们想看的,应该经常演。”(王君杰 王喜爱 于媛媛/文马万径李静/摄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