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白庙乡积分管理激发党员大干劲 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2018年06月13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上个月我得了97分。像帮扶贫困户、参加公益活动这些只要对村子发展有好处的事情,都可以加分。”6月12日,看着积分榜上张贴出了上月全村党员积分基本情况,郏县白庙乡马湾新村党员刘国华心里特别高兴。

  前几天,马湾村老人吴金焕与儿媳全胜英,因家庭琐事闹起了矛盾。得知消息后,矛盾调解岗党员刘国华来到了家里,当面对婆媳俩进行调解,解开了婆媳俩的心结,并让她们开开心心地握手言和。

  刘国华不仅经常在村里调解邻里矛盾纠纷,也时常在村子里修建花草林木、打扫公共卫生。目前,他的党员积分已连续两个月稳居公示栏“榜首”。

  党员积分管理,是郏县白庙乡为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的一大创新。今年4月份,白庙乡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年龄党员的特点,每月对乡镇机关干部、村两委班子和农村党员进行积分评定,并张榜公布评比情况,以此作为对党员干部年底考核、绩效报酬、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自愿认领公益岗位并完成任务,加5分;积极参加“三会一课”,加2分,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加10分;红白喜事不铺张浪费加5分;违反社会公德,扣10分……据了解,党员积分管理主要围绕着党员基本要求、发挥先锋作用等内容展开,并根据“月排名、季通报,半年评选、年终总评”的原则,对排名靠前的党员进行评选表彰,对积分过低的党员下发提示函,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百姓心中有杆秤,多干少干,干好干坏,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63岁的付平安原是白庙乡坡周村党支部书记,退休后,他主动要求到村委办公室义务值班,力所能及地处理一些日常事务。“咱是老党员,评比中积分可不能低啊。”

  积分管理,以“加法”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激发了大干劲。白庙乡对机关纪律、日常工作、民主测评等六大部分实施积分管理,对在党政办公、党务扶贫等工作中积分排名前三的线口,授予“流动红旗”,排名前十的个人,授予“工作之星”。

  积分管理中的“减法”,也让落后者倍感压力。因拆旧复垦工作进展缓慢,白庙乡土地城建工作落了后,没有“榜上有名”。该乡城建所所长吕可普当场表示:“上月我们的积分排到了后三名,这个月要加把劲,把各项工作都做好,争取拿个前几名。”

  “通过党员积分管理,调动了乡镇机关干部、村两委班子和农村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拆旧复垦、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来,比才干、比贡献、比实效,‘干劲’更足了。下一步,我们要不断调整和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运用‘小积分’,管好党员队伍,激发大干劲。”郏县白庙乡党委书记王应钦说。(蔡长伟 白秋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