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城关办实施“五抓五送”助力精准扶贫

2018年06月13日10: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里房子长期漏雨,但是手里没有钱,维修防水的事一拖再拖。”6月12日,临颍县城关办曹窑村贫困户司自杰告诉记者,脱贫帮扶责任人入户摸底排查得知此事后,自付500元帮他修缮维护,彻底解决了困扰他多年的“头顶”大事。这只是城关办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城关办“五抓五送”助力精准扶贫。

  抓好宣传引导,送政策上门。城关办联合劳保所、民政所、残联等行业部门为建档立卡的94户贫困户发放行业扶贫明白卡、宣传页,帮扶责任人入户为284名困难群众宣讲政策,及时答疑解惑。同时联合劳保所与企业做好对接,督促各村、帮扶责任人做好企业用工宣传。坚持深入走访,对贫困户就业需求,做到心中有“数”。

  抓好走访调研,送关爱跟踪帮扶。城关办结合三查三帮活动,要求党员干部每周至少走访一次贫困户,每月至少为其办好一件实事,经常服务,跟踪帮扶,一对一建立紧密的联系。比如根据帮扶对象实际情况,对贫困家庭主要劳动力不愿务农又无正当职业、对生活缺乏信心以及适龄未婚青年或离异的,落实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给予亲情关爱、婚姻介绍等帮扶。坚持关心关注,对贫困户做到心中有“情”。

  抓好结对帮扶,送岗位进家庭。城关办鼓励引导效益好的民营企业如河南大鹏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每个村送一个岗位,提供给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同时结合公益性岗位帮扶,引导贫困户走出家门,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热爱生活、自力更生。帮扶责任人在工作开展中要敢于担当,对贫困户结对帮扶做到心中有“责”。

  抓好精神扶贫,送技能激活自身“造血”能力。救贫不救懒,扶贫先扶志。近两年来,城关办先后邀请北街学校教师、企业技术人员等共举办9场心理健康、技能培训讲座。心理健康、技能培训讲座给贫困户送来了一道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在潜移默化中,贫困户树立了脱贫信心,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希望,同时也掌握了一技之长,能更好的激发内生动力。城关办在扶贫相关工作开展中,坚持心系群众,做到心中有“民”。

  抓好公益活动,送爱心入户。在机关内部开展闲置衣物、书本捐赠活动,联合县妇幼保健院开展爱心医疗,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且各村成立有“党建助贫帮扶队”,对收到的捐赠资金统一管理,定向救助贫困户及六类重点关注人群,做到捐赠帮扶不漏一户一人。并成立了党员分包贫困户长效机制,定期对贫困户进行庭院打扫、慰问帮扶,使他们切实感到党的温暖。城关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决做到“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田明杰 韩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