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新抓手!临颍县大力推进治理荒坑荒片获群众点赞

2018年06月13日1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都住新房子了,老宅子空着也没用,村里统一收回,种上绿化树,俺们自己管理,每年村里发管理费,等树长大卖了还有分红,多好的事儿啊......”6月11日,临颍县王岗镇薛庄村村民曹保全告诉记者,“现在俺村就像个大花园一样,我们都住上花园洋房啦。”提起现在村里的变化,曹保全忍不住伸出了大拇指。

  据介绍,近年来,临颍县紧紧围绕土地做文章,把荒坑荒片治理与土地综合整治、“一户多宅”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着力破解村级集体增收难题,针对农村建设无序、村庄空心化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农村侵占集体土地和“一户多宅”专项行动,整理出来的土地归村(组)集体所有,通过复耕租赁的形式增加集体收入,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和支撑保障。

  在推进荒坑荒片治理中,临颍县坚持底子清、程序严,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摸清底数。对照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村庄布局,组织乡村干部及部分群众代表对全县村庄布局、荒坑荒地进行 “地毯式”排查,全面弄清各个行政村所有农户的宅基面积及集体荒坑荒片利用情况。查找整治资源,建立整治台账,配合土地部门完成测量落图,做到底数清、账目明,为开展荒坑荒片整治工作奠定基础。

  规范程序。该县还推行了“三公开四上墙”制度,坚持公开透明,一竿子到底,在各个行政村设立治理进度公示牌,将清理范围、政策要求进行全面公开,清理的“对象、时限、进度、结果”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抓好试点。该县以王岗镇薛庄村、瓦店镇上坡高村、石桥乡袁庄村等3个乡镇10余个村为试点,以点带面,多次召开现场会、推进会、观摩会,组织各村互学互看互比,以点带面,比学赶超,带动整体工作开展。

  据了解,临颍县在深入推进荒坑荒片治理工作的同时,与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做到拆出一片新空间、种出一片新绿色、打造一片新环境,努力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盘活资源,增加集体收入。通过整合土地资产资源,增加土地存量,挖掘闲置土地,以发包、租赁等方式盘活村内资源。皇帝庙乡商桥村、坡高村、潘牛村等8个行政村利用毗邻107的优势,利用荒地盘活12处厂房场地,通过租赁、承包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3万元。瓦店镇叶庄村利用旧村拆迁收回的村集体经济闲置建设用地,建设门面房30间,共1200平方米,委托第三方进行经营管理,每年收益不低于6万元归村集体,用来充实扩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美化环境,改善村庄面貌。繁城镇献街村利用废弃窑坑综合整治出土地40亩,按照阶梯租赁价格,前2年租金为每亩200元,租金第三年开始按照市场价格收取,目前已全部栽种上了樱花树,在增加集体收入又美化了村庄环境。全县通过荒坑荒片治理,新增绿化面积720多亩,栽植绿化苗木8万多棵。

  规范用地,实现公平正义。进行复耕、绿化,既促进农村的公平正义,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为了进一步提纲提高群众依法依规、节约集约用地意识。临颍县完善了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的审批,监管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完善了责、权、利相对应的管理机制,从源头上杜绝了农村新“一户多宅”现象和侵占村集体土地现象的产生。

  据统计,全县139个村已拆除违占住宅4700多处,收回荒坑荒片3280亩,合计整治土地5530多亩。目前,全县共租赁村集体机动地3623亩、闲置集体厂房等18360多平方米,年增加村级集体收入983万元。全县367个行政村中,220个村有集体收入,年集体收入突破1000万元的村8个,突破20万元的村59个,突破5万元的村164个,占行政村总数的45%。其中,27个贫困村19个村有集体经济项目,受益覆盖70%贫困户。(田明杰 韩静 李志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