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瓦店镇“一企联一村”决战脱贫攻坚 首批对接23个村

2018年06月13日11: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省、市、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临颍县瓦店镇依据本土私营企业数量多、规模大的特点,经过充分调研,决定开展“一企联一村”帮扶活动,让贫困户充分享受到县、镇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的成果。

  开展就业帮扶。该镇依据自愿的原则,企业对帮扶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每人每月收入不低于500元,截止目前,23家企业共为全镇贫困户解决就业岗位73个。

  开展智力帮扶。该镇结合企业特点,通过在村里举办技能培训班,提高贫困户就业能力,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据统计从活动开展以来,各村共开展技能培训35场次,培训人员210多人。

  开展教育帮扶。企业对结对帮扶村贫困学生上学状况做了详细的了解,保证贫困户适龄子女不发生因贫困被动辍学的现象,适龄子女有考上高中或高等院校的,企业每年给予资助,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以来企业捐资助学金额达到了23600元。

  兜底帮扶。该镇针对现在贫困户中老弱病残多、贫困人口失去劳动能力或无劳动能力这种现状,瓦店镇党委、政府动员企业对这部分人采取兜底帮扶的措施,即企业为失去或没有劳动能力的人员,每人每月提供100元生活保障金,在政府帮扶之外,为贫困户生活提供多一层的保障,用于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

  据介绍,“一企联一村”帮扶活动的开展,为瓦店镇的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新的力量,既增强了企业的社会感和责任感,又让贫困户感受到了关怀、关爱和关心,增强了贫困户的获得感,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同时也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截至目前,首批参加“一企联一村”活动的23家企业分别与全镇23个行政村进行了对接并签订了帮扶协议。(田明杰 韩静 李志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