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老鸦张村发展集体经济势头猛

2018年06月13日16: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1日上午,叶县叶邑镇老鸦张村村委会主任兰伟来到村外的一片地里,正在查看辣椒苗的长势,“这是不久前,我们刚刚种下的辣椒。”

        原来,这是该村继种红薯后又引种的高效经济作物。该村属贫困村,也是革命老区。在叶县系列扶贫举措的助推下,该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姜小法的带领下,率先发展集体经济来脱贫。他们成立了村级合作社,流转了全村1/3以上的土地,种植了千亩红薯,并投资数百万元上马了红薯加工设备,卖淀粉卖粉条,提高了村民的收入,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该村的贫困户也从赢利中享受到了分红。

       今年是叶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年,该村继续加大发展集体经济力度。本月初,他们到外地考察后,决定再拿出一部分流转的土地种植辣椒。看到村民对种植辣椒有顾虑,他们决定让党员干部带头种植辣椒,通过示范让村民接受这一作物。兰伟介绍,他们已经预订了1.5万元的辣椒苗,党员干部共同种植200亩辣椒,其中该村扶贫第一书记、来自市热力公司的张东升也承包了5亩辣椒。

       目前,他们已经与合作方达成了收购辣椒的协议,按照协议及产量,每亩地收益两千多元。党员干部表示,种植辣椒赢利后,每亩地愿意上交村集体数百元的利润。通过示范带动,引导发展到数千亩,最终将辣椒加工项目引进来,从而让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

       “老鸦张村发展集体经济的热情已经感染到了全镇多个村庄,目前各村正摩拳擦掌,结合各自优势谋划村集体经济。”叶邑镇镇长杨澎涛说。 (蔡长伟 娄浩然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