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上庄乡:文化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6月14日13: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野县上庄乡把文化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把提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能力作为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有力抓手,按照文化引领、带动、延伸的工作思路,强化文化阵地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该乡克服重重困难多方筹措资金260多万元,先后为2个贫困村及一个重点村创建了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建造文化广场,为文化活动室增添文化器材、桌椅、图书等,力促基层文化服务功能得到提升。

  上庄乡通过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现场观摩、文化调研等,助推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增强文化助力脱贫的内生动力,夯实农村文化之基,其中邓庄村公共文化综合服务中心以地理位置优越,设施齐全、凝聚人心,文化活动种类丰富,走在全乡的前列,该中心位于新野大道与唐邓路交叉口西南角处,与小邓庄文明新村、邓庄村部、警务室、深情小港湾、文德广场隔路相望,创建于2016年8月,占地面积约7亩,投入资金120多万元。规划建设有乡村大舞台、文化活动室、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篮球场、健身器材等,有力的宣传了邓庄村的发展历程和古文化,传播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上庄乡认真落实文化惠民政策,抢抓机遇,以文化引领把“扶志扶智”工作贯穿始终,积极开展亮点纷呈、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必然要求。在山坡组织山氏宗亲中原寻根联谊会,在马集社区开展晚秋黄梨采摘节仪式,在晚秋黄梨基地组织采摘联谊会,在杨营村部广场组织符光录法制宣传及惠民演出等,寓教于乐,教化于民。至目前,开展扶志扶智及十九大精神宣讲计90余次,爱心义诊、四联两聚60余次,文化惠民演出60场次,联合文化部门、阿东民间演艺,组织、指导、编排节目慰问演出19次,联合戏曲爱好者开展送戏进敬老院、进社区、进广场活动50余次,其中以县宣传、文化多部门联合在马集社区开展的走基层巡演、市财政局组织的为期3天每天二场的“送戏下乡”演出、县文化部门及南阳电大组织的文化惠民活动深受群众好评,让百姓们在家门口过足了戏瘾,加快了“扶志扶智”脱贫致富的步伐。(生俊东 梁浩杰 杨永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