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省市电力公司联动 织就“天网” 严查窃电

2018年06月14日13: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有效打击窃电违法行为,维护用电市场秩序,树立“依法用电、安全用电、诚信用电”的社会意识,6月12日,河南省电力公司 “天网”反窃电专项行动在平顶山启动,一场省市公司联动、警企配合重拳出击严打窃电的专项行动即将在全省全面展开。

  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河南省电力公司制定了《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天网”反窃电集中打击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职责分工,抽调全省18个地市公司反窃电专家投入专项行动,前期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大数据应用,提前梳理疑似窃电台区和用户,锁定重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平顶山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30多个工作小组,全面查处反窃电。充分利用营销系统、用电采集系统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对计量故障进行精准定位,对低压多次换表户、零度户进行筛选和摸排,挖掘窃电线索。

  6月13日上午,该公司组织由181个人组成的36个工作小组共检查17个台区、1192户居民,查处窃电用户281户。

  该公司加强和当地公安机关的联动,平顶山市公安局下发《关于严厉打击窃电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在全市通告打击非法改装电表窃电犯罪情况,敦促窃电用户立即纠正违法行为,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建立警企联合打击窃电机制,联合执法,重点打击窃电重灾区和窃电性质严重的用户,加强反窃电证据链条的收集,集中查处一批窃电案,严惩窃电分子,形成反窃电高压态势,达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维护一方的效果。通过电台、网络、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宣传打击窃电行为,通过舆论形成震慑,有力遏制窃电高发势头。

  电力是商品,窃电违法。私改电表还涉及人身和财产安全,因窃电后不加节制地使用大功率电器,很容易造成电路短路,甚至发生火灾。无论窃电手段再隐蔽,一经改动电路、电表,窃电行为会同步传送至供电企业电采系统,第一时间锁定窃电用户,依法处理窃电行为。窃电用户除了要接受法律惩处外,还会被列入供电企业窃电用户黑名单,长期进行重点监控。(蔡长伟 李闯 王锣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