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乡村教师多志举:31年坚守讲台 桃李遍布家乡

2018年06月14日14: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乡村教师岗位上坚守31年、今年54岁的多志举,是淅川县大石桥乡的一名教师。他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却被查出身患白血病。躺在医院病床上,心中放不下的仍是学校的孩子。

  任教31年,工作兢兢业业

  1987年,风华正茂的多志举从南阳师专英语系毕业,怀着满腔热血,回到老家西岭村,在大石桥二中任教,成为全乡唯一的英语专科教师。此后,他一直扎根这片土地,担任初中、小学毕业班英语教师。直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搬迁后,教学点合并,才转到大石桥乡直小学工作。

  “志举这辈子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工作交给他没有不放心的!”老校长杨永强真情流露地说。上世纪90年代,乡村学校师资力量匮乏,多志举一人带两个毕业班的英语课。学校一个英语老师请产假,课又不能耽误,校长硬着头皮找到多志举,他二话没说,就把课接过来,三个班的中考成绩均在全县前列。

  任教31年,多志举从未耽误过一节课,任何对乡村教师的补助性奖励,他总是让给别人。他自己一直穿着90年代的旧衣服,吃最粗糙的饭。

  精心培育,桃李遍布家乡

  对于学生来说,多志举是一个具有人格魅力的好老师。“那时家里穷,我每周得挑着干粮走三四十里山路去上学,带的干粮总是不够吃,不知道在多老师家吃过多少顿饭!”学生张学全从多老师那里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学生们有个头痛脑热,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他办公室的药箱里常备着感冒发烧药;学生吃不上饭,他就请学生到自己家里吃;为了让农村娃学到纯正的英语发音,他自掏腰包买录音机、磁带,让学生反复听、练……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仅大石桥乡教育系统,多志举的学生就占到一半以上。因白血病住院的消息在学生圈里传开,大家不约而同为他捐款,一天捐款数额就达到13万元。不少学生在工作之余去医院看望他,而他在病床上最挂念的还是学校的学生。

  命途多舛,造就坚毅性格

  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多志举,家境坎坷。高中时父亲就因病离世,参加工作不久,二哥、二嫂先后病逝,留下两个未成年的侄女。尽管家境不富裕,多志举还是把侄女接到家中抚养。因为家境贫苦,大哥和三哥一直没成家。2016年春,60多岁的三哥患肝癌,多志举拿出多年积蓄给他治病,但仍没能阻止死神的脚步。刚送走三哥,70多岁大哥又查出得了肺癌,多志举东拼西凑了6万元,给大哥治病。家里还有已偏瘫在床10多年的老母亲需要照顾。为了照顾母亲和大哥,多志举每天早中晚,骑着摩托车走30多里路,穿行于学校和老家之间。

  贫苦的家境造就了多志举一家坚毅的性格。由于妹妹多佳佳还在大学读书,大女儿多妍妍大学毕业后立即外出打工贴补家用,分担父亲沉重的生活压力,最后在父亲的感染下,她也成为了一名乡村特岗教师。 (生俊东 冷新星 多俊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