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举办端午纪念活动 增强群众文化自信 激发脱贫动力

2018年06月15日18: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5日,我们的节日——2018中国(鲁山)端午节系列活动在鲁山举行。

  活动主要围绕纪念屈原展开,主题是进一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从端午文化中挖掘讲仁爱、重民本、崇正义、求大同等思想的时代价值,激发人们爱祖国、爱家乡、爱亲人、爱自然的深厚情感,增强群众文化自信,激发脱贫攻坚内在动力。

  当天的系列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屈原协会、平顶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平顶山市社科联、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平顶山市分公司、中共鲁山县委、鲁山县人民政府承办。

  系列活动包括开幕式上的文化汇演、民俗文艺汇演、端午民俗展示、“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端午习俗与屈原文化”大讲堂与研讨会等。

  鲁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古称鲁阳,夏代为尧之裔孙刘累邑;贞观元年,置鲁山县。这里是中国墨子文化之乡和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是世界刘姓发祥地、杰出思想家墨子故里;是唐代文学家元结、宋代抗金名将牛皋、近代诗人徐玉诺的故乡。汉代冶铁遗址、元结碑、段店花瓷遗址、豫西革命纪念馆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在这块富有灵性的土地上,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充满着无限的神秘与神奇。

  鲁山的文化元素符号重大而又密集。 鲁山东南部张官营镇有犨邑故城,有正史记载的中国最早的屈原庙。境内犨城遗址为春秋古城,现为市、县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鲁山县在挖掘保护犨城屈原文化遗址遗存的基础上,先后举办了犨城屈原与屈原文化专家报告会、鲁山犨城“屈原之寺”碑释读座谈会和中国鲁山2017年犨城祭祀屈原纪念活动。

  这次端午节系列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提高鲁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对深入挖掘和研究鲁山端午文化、屈原文化,传承和发扬屈原爱国爱民的光辉精神,进一步增强全县人民文化自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精神支持,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产生重大影响。(蔡长伟 师红军陈以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